民進黨團主張新竹縣市先行合併 「絕對不是因人設事」

▲新竹市長林智堅6日拋出縣市合併議題,縣長楊文科也贊同升格第7都。(圖/林智堅、楊文科臉書)

▲新竹市長林智堅6日拋出縣市合併議題,縣長楊文科也贊同升格第7都。(圖/林智堅、楊文科臉書)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提出「大新竹」縣市合併議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14日強調,這絕對不是因人設事,民進黨團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適應則說,他認為應該讓新竹縣、市先行,再來跟苗栗談進一步的策略跟合作。

民進黨團14日上午召開「深化民主同盟,強化台灣與東歐經貿供應鏈」線上記者會,劉世芳表示,林智堅在新竹市服務非常久,因此對於縣市合併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並強調「這絕對不是因人設事」。

劉世芳說明,長久以來新竹縣、市都是台灣的高科技重鎮,不管是清大、交大,還有很多的研究單位、工研院,以至於未來慢慢成長茁壯的科學園區,全部都位在新竹縣、市,新竹就是台灣科技的首都,也是戰略上非常重要經貿供應鏈的一環。

蔡適應指出,苗栗縣政府曾經在2年前推動國土規劃,並在2019年送交內政部國土審議委員會,對於苗栗的發展應該做什麼定位,內容有提到2個重要的關鍵,包括苗栗是北台、中台兩大區塊的重要樞紐關鍵,以及必須跟新竹縣市、台中市建立長期的互補合作模式。

蔡適應說,國土規劃書的內容也提到,苗栗目前有幾個重要的科學園區、工業區,包括竹南工業區、竹南科學園區、銅鑼科學園區等,基於這些重要的經濟指標性產業,因此報告建議要向北整合竹科、向南銜接中科。


蔡適應認為,苗栗到底算不算竹竹生活圈或台中生活圈,具備許多討論的基礎,但是在還沒有進行完整討論前,就直接命定苗栗一定跟是跟竹竹或台中合併,「這是對苗栗人不公平的一件事」,應該要讓苗栗人自己多多考慮未來的發展,民進黨團尊重苗栗人的看法。

蔡適應表示,對於苗栗縣要不要參與合併升格,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徐志榮也提出各自的主張,儘管還沒有辦法馬上整合成共同的意見,可是新竹縣、市的意見整合,看起來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情,他認為讓新竹縣、市先行,再來跟苗栗有更進一步策略和合作,也許是城市發展可行的辦法。

劉世芳強調,到目前為止,根據民進黨團所收到的意見,不管在產業、經濟、生活等方面上,新竹縣、市是一個自然形成的生活圈,所以民進黨團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應該是第一步要發展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