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取醫躍身成「亞洲換肝之父」 陳肇隆發表微傳記!阿扁獻聲感謝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有「亞洲換肝之父」美名的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陳肇隆,37年累計逾2000例換肝手術,並以「5年存活率93%」創下全球最高紀錄。卸下醫師袍的他,也是孕育萬顆樹木的植樹者,陳肇隆近日出版《LIVE&FOREVER》個人微傳記,講述換肝與種樹的人生況味。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出版《LIVE&FOREVER》個人微傳記。(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出版《LIVE&FOREVER》個人微傳記。(圖/記者許宥孺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2020年換肝成功,最大功臣就是高雄長更名譽院長陳肇隆。陳肇隆於高雄舉行首梯次簽書會,前總統陳水扁也坐在2樓包廂,驚喜獻聲祝賀,陳水扁說,雖然他不是陳肇隆的患者,但是他長期受到高雄長庚醫療小組照顧,他能活到現在、慢慢恢復健康,陳院長是他的救命恩人。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出版《LIVE&FOREVER》個人微傳記。(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出個人微傳記,首梯次簽書會於高雄舉辦。(圖/記者許宥孺攝)

陳肇隆於1984年開拓亞洲首例肝臟移植,陸續完成台灣首例活體肝移植、亞洲首例一肝兩受分割肝移植、世界首例活體肝移植等創舉,37年間累積2000例換肝手術,並以「5年存活率93%」創下全球最高紀錄,不僅立足台灣之光,更成為日本漫畫《閃耀吧!手術刀》、小說《孤高的手術刀》等故事藍本。

陳肇隆分享行醫歷程,曾協助許多國內外醫學中心發展高端醫療,他認為,醫療是救人學問,不該有藏私觀念。談起擔任高雄長庚院長13年期間,高長從地方型大醫院轉型成國際具有知名度的醫學中心,得獎無數。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出版《LIVE&FOREVER》個人微傳記。(圖/記者許宥孺攝)

▲陳肇隆分享人生,植肝如種樹。(圖/記者許宥孺攝)

此外,較被少人知道的是,高雄長庚周圍種植9000多棵喬木,其中逾5000顆是陳肇隆所培育的樹木。他常告訴同仁,「種樹最好的時機是20年前,第二好的時機,是當下。」高長周邊原本是雜草公有地,他和同仁共同打造成永慶紀念公園、長庚生態公園,致使高長搖身變為綠化最成功、環境最優美的醫院。

「會種樹才是好男人!」陳肇隆表示,多年前,他在鳥松買了一塊地,種下的第一顆樹,是朋友送他的肉桂樹,嘗試培育樹苗後,從1棵樹木變成上萬棵樹木。「沒有長庚醫院,可能就沒有今天的我」,陳肇隆在微傳記中寫道,王永慶辭世當天,他集結372位同仁種下小數紀念,以抒發心情,而後他也藉由植樹,凝聚同仁的參與感、向心力。

▲▼換肝名醫陳肇隆舉行簽書會。(圖/記者許宥孺攝)

▲陳肇隆出版個人微傳記,簽書會上有病友熱情獻花、邀簽名。(圖/記者許宥孺攝)

陳肇隆是高醫醫學系畢業,也是高醫大第一屆傑出校友,當年畢業時,因台大醫院只收台大畢業生,正巧王永慶創辦的長庚醫院首度召募醫師,不過200多人只錄取6人,他被核定備取,後來幸運遞補。憑著多年努力,他在27年後當上高雄長庚院長,證明只要肯努力,大家都有一樣的機會,至今他仍每天打200個節,維持手部靈巧。

【更多新聞】

上千人受害!她瘋瘦身喝1杯減肥茶 竟像染新冠變「菜瓜布肺」

兒童染疫無症狀和輕症占6成!發燒流鼻水似過敏 醫3步驟教快篩

「垃圾里長」引廢棄物亂埋!面積達25個籃球場 害高雄人喝毒水

消防局辦事員上班爽追劇「月領7萬」 同事檢舉竟遭嗆:相堵會到

上學途中媽媽突然睡著了!9歲兒超淡定撥手機:又變睡美人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