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名字?人瑞嬤: 毋免...正解曝全場驚呆 她101歲想家走6K

▲▼台中市101歲人瑞嬤,徒步6公里想回家,竟迷失深夜街頭。(圖/警方提供)

▲台中市101歲人瑞嬤,徒步6公里想回家,竟迷失深夜街頭。(圖/警方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1名101歲人瑞級阿嬤,日前徒步要走回家,不料竟走了4個多小時、6公里,最終迷失在深夜街頭,員警詢問名字,阿嬤回說「毋免」,持續追問下去,原來阿嬤名叫「阿勉」,員警誤解其意,經人臉辨識系統查出住處,通知家屬帶回;台中市議員賴順仁表示,台中市去年有560人老人失蹤,人數是六都第三,市府必須建構GPS定位協尋,盡速找到失蹤人,重享天倫之樂。

▲▼台中市101歲人瑞嬤,徒步6公里想回家,竟迷失深夜街頭。(圖/警方提供)

▲市議員賴順仁呼籲市政府盡速建構失蹤人口協尋系統。(圖/賴順仁提供)

台中市警第二分局育才派出所警員邱佳嶔、柯佳甫日前晚間10點獲報,有名阿嬤獨自拄著拐杖,拿著小包袱坐在育強街的自助洗衣店,前往洗衣服的民眾見阿嬤神情疲憊,且發現她重聽且疑有失智,立刻報警求助,

員警詢問關心「住哪」、「有沒有帶證件」、「叫什麼名字」,阿嬤回答「住草地」、「沒帶證件」、「毋免」,完全是雞同鴨講,經找來當地里長協助,里長也表示阿嬤不是附近居民,只好先將阿嬤載返回派出所休息,經以人臉辨識系統查詢後,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阿嬤名字有個「勉」字,員警詢問名字阿嬤說「阿勉」,但是員警卻都聽成「毋免」,烏龍一場。

警方發現,阿嬤生於1921年,今年已高壽101歲,人瑞阿嬤除了重聽及疑似失智情形外,身體還很硬朗,獨自徒步從太平走了4個多小時,到6公里遠的北區育強街,所幸連絡上7旬女兒,順利帶回家。

賴順仁表示,據失蹤老人協尋中心統計,2020年全國65歲以上失智長者失蹤人數達到2149人,其中台中市有560人,六都第三高,他建議,市府應即刻建構失蹤人口協尋系統,以及加強里政系統、民間團體等合作,並且使用智慧輔具GPS定位,幫助更多長者重享天倫之樂。

台中市社會局表示,從2001年至2018年11月止,接獲7817筆走失通報,其中有佩戴「愛的手鍊」的失智老人幾乎百分之百尋回,但遺憾的是,未佩戴手鍊的1386個走失者中,仍有347人尚未尋獲,社會局呼籲,如果長輩有走失疑慮,家屬可至區公所申請愛心手鍊,今年已有190人申請。如失智長輩持有身障證明,可以申請輔具衛星定位器補助。如家屬願意,也可以帶長輩至警察局按捺指紋,以利走失協尋。

►每人475元吃到原燒!中秋就送「燒肉神卡」 無使用期限超貼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