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9月17日開議 總質詢前蘇貞昌先面對「3+11」專案報告

▲▼立法院朝野協商前,國民黨團立場表態及時事回應記者會 洪孟楷 費鴻泰 萬美玲。(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院黨團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10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朝野黨團均主張應儘早開議,後經協商取得共識,立法院新會期將在9月17日開議,在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及總質詢前,先加開院會處理「3+11」、「疫苗接種整備」、「紓困振興第四次追加預算案」專案報告。此外,國民黨團也力主,蘇揆應為逾8百名染疫死者、逾7百名接種疫苗後猝死案例道歉。

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討論「第十屆第四會期開議日」相關事宜。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萬美玲在會中拋出,立法院開議之前,蘇貞昌應為疫情期間逾838名染疫死者、接種疫苗後猝死的752人,以及為台灣疫苗施打率全球倒數,公開鞠躬道歉。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表示,國民黨團主張立法院應該越早開議越好,因為行政部門不能逃避人民監督,同時提出「1個道歉、2個專案報告、3個委員會」,除了蘇揆應向全體國人道歉外,行政院應針對「3+11」和「疫苗採購進度」進行專案報告,此外,也主張成立「紓困振興」、「疫苗採購」、「台鐵改革」院級調閱小組。

對於藍營主張,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應,9月中下旬開議不算太早、也不會太晚,重點是在開議以後,國民黨團主張要蘇揆道歉,這他不能代替蘇貞昌回答,假若蘇揆不道歉,「國人會指著他,他必須承受政治譴責」,但沒有「沒有道歉就不能上台」這樣廉價的主張,而是應該在總質詢時問到讓蘇揆道歉。

柯建銘說,民進黨團可以接受國民黨團主張針對「3+11」和「疫苗採購進度」進行專案報告,時程方面,可在9月17日開議並進行專案報告,9月24日總質詢正式開始,但如果又要綁一個「沒有道歉不上台」,又要佔領主席台,這樣和民意期待不符,請國民黨團三思。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直言,如果要來的道歉並不是誠心誠意,這個道歉也不會有實際效果,希望還是要透過專案報告和實質審查預算案,才能達到監督的成效。

後經朝野協商,各黨團針對開議和專案報告日期取得共識,立院新會期將在9月17日開議,並邀請蘇貞昌進行「3+11」專案報告並備質詢,9月22日、23日將變更議程加開院會,22日邀請蘇揆進行「疫苗接種整備」專案報告,23日進行「紓困振興第四次追加預算案」專案報告,9月24日開始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

此外,針對修憲議題,柯建銘表示,立法院本會期將處理修憲,若要將公民複決併入2022地方選舉,時程上不能太快或太慢,預估修憲案出立法院的可能時間點,應會落在明年3月。

▲▼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柚是相聚甜蜜食嗑」雲林文旦行銷記者會 堵訪 張麗善。(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朝野協商前,時代力量立場表態及時事回應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朝野協商前,民眾黨團立場表態及時事回應記者會 邱臣遠 高虹安。(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