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銘贊同新竹縣市「分久必合」 誓言成為「七都」最有特色城市

▲▼立法院時事堵訪 朝野協商紓困特別預算第二次追加預算案 出席立委柯建銘 鄭運鵬 蔡壁如 王婉諭 陳椒華。(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近期拋出「大新竹」縣市合併議題,獲新竹縣長楊文科呼應認同,引發熱議。出身自新竹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7日受訪表示,新竹縣、市已經走到「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階段,可以修改《地方制度法》調降直轄市人口門檻,合併升格為「第七都」直轄市,此舉將可增加新竹縣、市資源,各政黨應該從整體縣市發展來討論,而不是政治盤算。

柯建銘表示,新竹縣、新竹市經歷40幾年分家,城市發展已經走到「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階段,必須重新思考。他回顧,1945年桃竹苗為同一個縣市「新竹縣」,1950年代開始實施地方自治後,才拆為桃園、新竹、苗栗3個縣,直到1982年新竹縣市分治,新竹市再次改為省轄市。

柯建銘指出,新竹縣、新竹市是共同生活圈,例如工研院位於新竹縣竹東鎮,但新竹科學園區則是在新竹市,而竹科第三期工程在新竹縣,另外包括交通規劃、污染等問題也都需要縣市共同解決。

柯建銘說,倘若新竹縣市合併為「第七都」直轄市,將會成為最有特色的直轄市,擁有台灣科學產業發源地等特色,並可與其他直轄市分配70%統籌分配款和資源,才能吸引更多的優秀政治人才至新竹任職,整體而言,這對新竹縣、新竹市的發展都好,「新竹縣、市的發展是大家要合作」。

在法制面,柯建銘表示,若欲推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需要修改《地方制度法》第4條,將人口聚居125萬人才能設直轄市的門檻,調降為100萬人,並訂定明年12月25日為改制時間。意即若能在半年前公告選區各議員應選名額,將可趕上2022年地方選舉。

至於修法時程,柯建銘說明,目前民進黨內部尚未針對新竹縣市合併的議題做討論,也還不知道行政院、內政部的態度,只能說修改《地方制度法》是其中一種可能途徑。

柯建銘說,每個政黨對於縣市合併升格議題,都會做政治考量,屆時市長、議長都只有1人,議員席次也會縮減,依目前新竹縣議會36席、民進黨僅2席,新竹市議會33席、民進黨僅6席的結構,對民進黨不一定有利

柯建銘也坦言,如果從政治考慮來看縣市合併,沒有人可以說得準,新竹縣市議會的議長、議員一定會反對,整個結構相對來講對國民黨有利,而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可以選、林智堅、楊文科也可以繼續選,所以不需要有太多政治計算,反而應該從城市的發展重新思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