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瑞雄疾呼阻絕非法機上盒 學者建議協助通訊業者斷訊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等舉行「隱身在合法機上盒的盜版問題」 公聽會 陳柏惟。(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舉行「隱身在合法機上盒的盜版問題」 公聽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7日表示,今年東京奧運期間,民眾齊心為台灣好手加油,也有許多公眾人物關心比賽,卻遭披露使用有侵權的機上盒觀看比賽,引發台灣社會對機上盒的討論,呼籲政府應建立消費者付費概念,學者莊伯仲則建議,政府應加強取締機房端,協調通訊業者切斷網路訊號。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蔡易餘、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7日上午舉行「隱身在合法機上盒的盜版問題」公聽會,並邀集產官學代表與會,討論非法機上盒問題。

莊瑞雄表示,前一陣子在東京奧運期間,全民齊心為台灣好手加油,也有許多公眾人物關心比賽,卻遭披露使用有侵權的機上盒觀看比賽,引發台灣社會對機上盒的討論,包括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警政署都呼籲民眾支持合法內容,不要使用非法機上盒。

莊瑞雄坦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民間業者仍然透過各種不同的管道規避,改以零售商、網站協助購買民眾安裝應用程式,導致合法、優質的影音內容遭到威脅,他要求相關政府部門採取積極作為,也呼籲民眾透過合法的管道收看節目。

莊瑞雄強調,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付費本來就是應該要建立的概念,但民眾的想法、動機其實很簡單,因為機上盒舊是個追劇神器,可以把所有頻道上的電視節目、電影、運動等項目一次看完,「不用付費的誰不要」,卻也凸顯出法治層面的不足。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等舉行「隱身在合法機上盒的盜版問題」 公聽會 陳柏惟。(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圖/記者屠惠剛攝)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則指出,市面上的機上盒有一大堆,其中「安博盒子」是裡面最大尾、危害最大的,一般市售的機上盒售價大多為2000、3000元,安博盒子卻要賣4000、5000元,業者將超額的成本、利潤拿來維持盜版的系統,「一般機上盒沒有這種福利」。

莊伯仲建議,法務部、刑事警察局應該與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合作,不只取締販售端,也加強取締機房端,NCC也要協助國內的四大行動通信業者,將非法播出的節目內容斷訊,因為即便是違法影音,也須透過網路傳播,「一發現就應該要斷訊」。

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葉志良也提到,不少機上盒影音內容源於境外網站,以現行的著作權法難以處理,建議仿照《營業秘密法》秘密保持命令概念,賦予法院能有工具阻斷境外影音內容。

對此,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科長陳怡靜表示,智財局日前有邀請法務部、刑事警察局等單位開會,對於現行機上盒的處罰條款,大家都認為已經規範到極致,亦即法律規範是完備的,礙於科技犯罪的技術進步,業者常利用各種規避方式逃避,執法上需要有更高的技巧性。

陳怡靜也呼籲,國人不要購買非法機上盒,助長盜版節目的風氣,將嚴重影響國內的也是產業發展,接下來智慧財產局也會持續關注,再想想也什麼更好的解決方案。

莊瑞雄表示,盜版行為在過去的台灣確實很嚴重,因此看起來有點共業,而台灣走到今天已經是開發國家,因此不應該再有這樣的行為,甚至是走回頭路,不僅對產業會是個衝擊,更會導致以後沒有人願意花巧思,製作品質更高的影視產業,或者轉播任何好的節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