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市合併? 台大教授揭還有5大問題待解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圖/翻攝自Facebook業立粉窩窩直播影片)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圖/翻攝自Facebook業立粉窩窩直播影片)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大新竹」縣市合併議題,獲得新竹縣長楊文科附和稱,合併且升格直轄市,才有利於未來發展。對此,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7日受訪分析,縣市合併對區域長遠發展有益,但現在仍面臨5大困境待解,包括縣市財政狀況差距、閩客族群差異、地方議員席次減少、原縣區繁榮城市可能沒落等問題。

王業立受訪表示,自從廢省後,三個「省轄市」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的定位就變得很奇怪,長久以來縣市合併的呼聲,每隔幾年就會出現,尤其是在現任縣市長第二任的時候,而基隆市和雙北之間的關係也備受矚目。他指出,雖然以歷史和區域整體角度來說,縣市合併對長遠發展是好的,但現在縣市合併是牽一髮而動全身,還有5大問題待處理。

王業立表示,縣市合併首當其衝是縣市政府的財政問題,例如由於財政上的差距,歷任嘉義縣長都支持合併,而歷任嘉義市長不分黨派全部反對,2017年嘉義縣前縣長張花冠曾拋出縣市合併議題,但因嘉義縣長期負債、嘉義市財政狀況良好,引發嘉義市強力反對,不過,現在新竹縣、市的財政狀況都不錯,這問題可能較輕微。

王業立說,第二個需要克服的是民意反應和族群問題,例如新竹縣市之間有閩客族群差異,過去新竹縣長都是由客家人當選,未來若縣市合併後,是否會引發其他族群衝突,也是需要思考的議題。

王業立分析,第三個問題是,縣市合併後,原本立委、地方議員的席次可能減少,且若升格為直轄市,原本鄉鎮市長選舉改為由市長任用區長,使地方人士參選機會大為減少,將引發現任政治人物和民眾反彈。

此外,面對縣市合併是否能真的解決城鄉差距、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狀況,王業立指出,以台中縣、台南縣合併升格為直轄市的經驗為例,反而在原縣區出現城鄉差距擴大的問題,例如台南新營本來是台南縣的行政中心,非常繁榮,但在縣市合併後,因其地理位置偏北、靠近嘉義,這幾年沒落狀況嚴重。

王業立說,合併升格之後,台中豐原的繁榮、重要性不如以往,原市區與縣區資源分配問題也不斷被討論,例如原本可以在縣區就近處理公務的民眾,現在必須千里迢迢到市區,引發民眾洽公的便利性問題。

王業立補充,第五個問題是,《地方制度法》規定人口達125萬人得設直轄市,但新竹縣市人口合併後仍不足,就算其最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依照現行法規,將使其他非直轄市的縣市分配到的統籌分配款更少,恐會引發其他縣市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