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萬則細胞簡訊」你收到了嗎?「5大必知QA」一次看懂!

▲110萬筆「細胞簡訊」引熱議,桃園衛生局:勿驚慌

▲指揮中心針對長榮機師活動軌跡發布細胞簡訊。(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長榮航空3機師出現突破性感染,其中1名更已確定感染Delta病毒,由於機師活動足跡多且範圍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足跡發布110萬封細胞簡訊。但不少民眾對於收到簡訊感到恐慌,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也強調,這次是拉高規格發送簡訊,不是收到簡訊就要採檢。

長榮3名突破性感染案16066、案16119以及案16120中,目前除了案16066已確定感染Delta病毒,其他還在基因定序中,也包括案16120就讀高中兒子(案16122),其學校500名同學與家長需集中檢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指揮中心針對機師相關足跡發布疫情警示簡訊,內容為「因您曾於8月13日至9月2日期間與確診者接觸或活動軌跡重疊,如於8月13日之後曾有COVID-19疑似症狀,請就醫評估或可至社區篩檢站採檢。」總共發110萬筆簡訊,指揮中心提醒,要注意身體有無類似症狀,即時跟醫師諮詢或直接採檢。

▲▼桃園市政府,長榮機師,案16119、案16122足跡曝光。(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個案活動足跡。(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但訊息發出後,有不少民眾對於收到細胞簡訊感到莫名和恐慌,因此各醫院篩檢站也出現排隊採檢人潮,陳時中也強調,是因應疫情,拉高規格發送簡訊,有症狀再去採檢就好。針對收到細胞簡訊做法,ETtoday新聞雲也整理最多民眾詢問的5大疑問。

Q1:為何會收到細胞簡訊?

根據地方政府公布足跡發送,因為跟8/13~9/2確診個案足跡有重疊。其中案16119和案16112曾去過家樂福中原店和經國店,另外還有藏壽司桃園青埔店,去過2021桃園蓮花季,也搭過168公車(往內壢方向)。

案16119另外還去過高雄,8/21跟太太到高雄市三民區正舒馥純推拿館停留5個小時之外,還有到鼓山區統一超商文信門市外面交物品,隨後返回桃園住家。而案16120在8/28曾至苗栗造橋鄉餐廳及燒烤店用餐。

Q2:細胞簡訊包括哪些縣市?

針對不少民眾疑惑,沒去過桃園怎麼會收到細胞簡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個案足跡並非通通都會公布,各縣市都可能收到簡訊,雙北新竹高雄都可能收到。

Q3:收到細胞簡訊要注意哪些事?

收到簡訊也不需過於緊張,細胞簡訊只是要提醒民眾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有症狀就儘早就醫,務必正確佩戴醫療口罩儘速就醫,不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Q4:收到細胞簡訊需要去採檢嗎?

陳時中強調,是高規格發送簡訊,不是收到簡訊就要採檢,根據個案足跡推算,8/13後有發燒咳嗽等症狀再去採檢就好。

Q5:收到細胞簡訊可以去上班嗎?

收到細胞簡訊並不代表要居家檢疫或隔離,屬於自主健康監測,「仍可外出或上班,但要注意做好個人衛生」,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和消毒,收到簡訊者,若經過雇主同意可採居家上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