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恐攻歷史性一幕! 他當眾低頭告訴布希「美國正遭受攻擊」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恐怖組織「蓋達」在2001年9月11日策畫挾持4架飛機,直接撞向美國紐約的世貿雙子星大樓、五角大廈,造成近3000人死亡。時任白宮幕僚長卡德(Andrew Card)回憶起當時的狀況,他必須在第一時間冷靜地通知前總統小布希,「我記得那天的每一分鐘。」

▲▼911時任白宮幕僚長卡德(Andrew Card)告訴前總統小布希「美國正在遭受攻擊」。(圖/路透)

▲時任白宮幕僚長卡德告訴前總統小布希「美國正在遭受攻擊」。(圖/路透)

卡德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回憶起2001年9月11日所發生的一切,當天一早小布希(George W. Bush)的行程非常輕鬆,他準備去佛州薩拉索塔的布克小學(Emma E. Booker Elementary School)與小學二年級的學童會面。

上午8時46分-美國航空11號班機撞向世貿中心北塔

當車隊抵達學校時,卡德說,「我聽到旁邊兩個人在談論『有人知道紐約發生飛機失事事件嗎?』」最初的報導說,失事的是一架小型的螺旋槳飛機,而非大型商用噴射飛機,所以現場所有人都認為,應該只是場小意外,「我和校長的反應都是,好可怕的事故,可能是飛行員心臟病發之類所造成的。」接著布希就和校長一起走進教室裡。

▲▼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世貿中心南北雙塔遭攻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午9時03分-聯合航空175號班機撞向世貿中心南塔

卡德當時就站在教室門口,隨行的海軍少將勞爾(Deb Loewer)走過來跟他說,這似乎不是一架小型螺旋槳飛機,而是一架商用飛機,過了一會兒又跑過來說,「我的老天,另一架飛機撞上紐約世貿中心的另一座塔。」

卡德瞬間意識到,這不可能是巧合,也不是意外,並決定立刻告訴總統,「我想了想該對他說些什麼,我知道他坐在媒體和一群二年級的學生面前,所以我不想跟他有對話,我決定清楚傳達兩個事實,也不想讓他問問題。」

上午9時05分-教室裡的低語

卡德說,「我知道我傳遞的訊息是歷史性的,而且地點非常奇怪,這不是走進白宮橢圓辦公室,或是在半夜打電話把總統叫醒,我是站在一群二年級學生面前,攝影機直直地盯著我,我也沒辦法和他對話。」

▲▼911時任白宮幕僚長卡德(Andrew Card)告訴前總統小布希「美國正在遭受攻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德低聲告訴前總統小布希「美國正在遭受攻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時,卡德輕輕走近小布希身旁,彎下腰在他耳邊低聲說,「第二架飛機撞上了第二座大樓,美國正在遭受攻擊。」接著立刻後退三步,讓小布希沒有辦法轉身和他對話。

卡德回憶,小布希當下的反應非常冷靜,沒有讓現場的孩子和媒體感受到他的恐懼,「那是一個凍結的時刻,我真的相信,從那一刻起,他意識到他是總統,他的工作是遵守誓言,維護、保護並捍衛美國憲法,不受國內外敵人侵犯。」

上午9時10分-趕往機場

這時所有的媒體都在瘋狂報導雙子星大樓遭襲擊,美國聯邦航空局也禁止所有航班進出紐約市領空,通往城市的對外橋梁和隧道也全部封閉;接著美國航空77號班機也傳出遭到脅持。

卡德說,他們立刻聯繫了空軍一號機長提爾曼(Mark Tillman)準備離開佛州。小布希上午9時31分在布克小學發表了簡單的全國演說後,就立刻前往薩拉索塔-布雷登頓國際機場(Sarasota–Bradenton International Airport)。

上午9時37分-美國航空77號班機撞向五角大廈

卡德表示,當時小布希在前往機場的路上,試圖打電話給時任國防部長倫斯斐(Donald Rumsfeld),結果電話卻打不通,「他(小布希)不斷大聲說著,『我不敢相信我聯繫不上國防部長!我怎麼會聯繫不上國防部長?』」

接著他們就從電話中得知,五角大廈也被襲擊了。

▲▼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五角大廈遭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五角大廈遭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幾分鐘後,美國聯邦航空局立即下令關閉所有美國領空,所有飛越或飛往美國的班機都必須立刻降落,幾千架飛機緊急迫降。當時還不清楚恐攻方式是不是只有劫機,所以白宮、美國國會大廈和華盛頓特區所有主要地標都開始疏散。

上午9時55分-空軍一號飛離佛州

卡德表示,他們不知道會不會有炸彈客在跑道尾端等待,「我們一踏上飛機,甚至連空軍一號的門都還沒關好,飛機就開始滑行,總統甚至還沒坐定位就起飛,我們直直地飛到4.8萬英呎,我們呈現之字飛行,等著戰鬥機追上我們。」

但是沒有人知道空軍一號接下來該飛去哪,卡德提到,他和總統大吵了一架,小布希想回到華盛頓特區,「但我非常冷靜地說,我知道你很想回去,但我覺得不應該在現在做決定。」卡德說,小布希當時對著他大喊,「我是美國總統!我們現在就要回華盛頓!」

卡德最後和駕駛提爾曼討論過後,決定在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得基地(Barksdale Air Force Base)降落。

▲▼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911攻擊事件造成2977人死亡或失蹤,包含大樓倒塌時有343名消防員殉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午9時59分-世貿中心南塔倒塌

世貿中心南塔在全球媒體直播下瞬間倒塌,許多人根本來不及逃出,卡德和小布希也在飛機上透過螢幕看到了這段畫面。小布希當時接到副總統的電話,詢問若是飛機不遵守聯邦航空局的迫降命令,是否能授權將客機擊落,而小布希也點頭同意了。

▲▼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貿中心南北塔最終承受不住燃燒倒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德說,小布希當時對他說,「如果我是國民警衛隊的空軍飛行員,我無法想像會接到這樣的命令。」幾分鐘後,就立刻傳來聯合航空93號班機在賓夕法尼亞州墜毀的消息。

上午10時03分-聯合航空93號班機在賓州郊區墜毀

第四架被劫持的聯合航空93號班機因延誤起飛,所以在劫持當下,所有乘客都已經得知世貿雙塔被撞的消息,因此乘客們決定勇敢地反擊。從事後曝光的錄音檔得知,乘客試圖衝破駕駛艙,最後飛機也被迫墜毀在賓州尚克斯維爾(Shanksville),周圍沒有任何人居住,但機上37名乘客、4名恐怖份子全數罹難。

▲▼911事件中聯合航空93號班機在賓州郊區墜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航空93號班機在賓州郊區墜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德表示,他們得知這項消息後,小布希立刻想知道,是不是幾分鐘前授權的攻擊命令讓飛機墜毀。事實上,在乘客決定奮勇反抗、拯救更多人生命之前,軍機還完全沒有機會靠近聯航93。

上午10時28分-世貿中心北塔倒塌

世貿中心南塔倒塌之後,北塔的烈焰仍持續燃燒,從電視直播畫面可以看到,有越來越多困在上面的民眾耐不住高溫,開始往外跳,作為逃離地獄的最後自殺手段。卡德說,「所有人盯著飛機上的電視,沒有人說得出話,時至今日,那些畫面都還刻在我心裡。」

▲▼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越來越多困在上面的民眾耐不住高溫,開始往外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塔最後經不住燃燒倒塌,朝著曼哈頓下城區噴出數英里的鋼筋、混凝土和粉塵,最終這起事件造成近2800人死亡,但後續還有數百人死於911事件造成的傷勢或疾病。

下午5時20分-世貿中心7號大樓倒塌

小布希抵達巴克斯得基地數個小時後,仍舊無法返回華府,他再次向全國發表談話後,隨即轉往內布拉斯加州的奧夫特空軍基地(Offutt Air Force Base)。

遭到雙子星大樓波及的世貿中心7號大樓(7 WTC)在下午5時20分倒塌,所幸當時人員都已撤離。卡德說,「總統還是感到非常沮喪,他想要和美國人民對話。」

▲▼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曼哈頓街頭佈滿粉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下午6時55分-總統返回白宮

最後,小布希在下午6時55分搭乘空軍一號返回安德魯聯合基地(Joint Base Andrews),卡德表示,當時華府周圍的安全性仍令人擔憂,「飛機上的氣氛很緊張,戰鬥機就在我們身旁,飛行員離我們很近,我甚至能清楚看到他們的臉,他們可以攔截任何可能射向我們的東西。」

卡德說,「我們望向窗外,看到五角大廈冒著滾滾濃煙,接著總統對我說,『這就是21世紀戰爭的模樣。』」小布希抵達安德魯聯合基地後,搭乘專屬直升機「陸戰隊一號」(Marine One)返回白宮,並在晚間8時30分在橢圓辦公室發表全國談話,「他告訴美國人民,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的自由遭到了攻擊。」

卡德回憶,他當天在半夜12點左右回到家,「我真的感到非常幸福,但有2977人在那一天死亡,我要記住那些死去的人,我們也應該要感謝那些做出犧牲的人,我只能把他們記在心裡,永遠不忘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