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童身上爬滿「黑色漩渦紋」! 眼尖醫點出不是胎記:會終身存在

▲▼線性漩渦痣樣色素沉著症。(圖/兒科醫師陳鉉煒授權提供)

▲家人一直以為是胎記。(圖/兒科醫師陳鉉煒授權提供)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男童黑色的「漩渦狀」斑紋爬滿身,家人始終以為是胎記,怎料竟然是罕見疾病!兒科醫師陳鉉煒日前遇到一名3歲多小弟弟來打預防針,意外瞄到頸部有奇怪黑斑,弟弟上衣一脫掉才知道這黑斑爬滿全身,全家人都以為這是天生的胎記,結果其實是「良性且無症狀」的罕見疾病。

▲▼線性漩渦痣樣色素沉著症。(圖/兒科醫師陳鉉煒授權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疾病只表現於皮膚,對健康無害。(圖/兒科醫師陳鉉煒授權提供)

陳鉉煒指出,男童家人曾經問過醫師,對方也不太確定這是否為胎記,但長時間下來孩子身體也沒異狀,家人便對這些大面積的黑斑釋懷了,認為是孩子天生的胎記。不過陳鉉煒發現,這些黑斑其實不是胎記,而是極少見的皮膚疾病「線性漩渦痣樣色素沉著症」,很有可能終身存在,所幸是「良性且無症狀」,對男童的健康沒有影響。

陳鉉煒解釋,「線性漩渦痣樣色素沉著症」通常出生沒幾天就會看到黑色漩渦狀斑紋,分布在軀幹與四肢,隨著「布拉斯科線」顯現出來,指的是胎兒發育過程中,表皮細胞遷移和增生的路徑,「這些條紋有時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消失,大部份是終身存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只會表現在皮膚上,也不會遺傳給下一代。

▲▼線性漩渦痣樣色素沉著症。(圖/兒科醫師陳鉉煒授權提供)

▲黑斑高機率終身存在。(圖/兒科醫師陳鉉煒授權提供)

網友留言,「哇!真的會以為是沒洗乾淨耶!長知識了」、「希望這孩子以後都能遇到善良的同儕,能快樂的長大,不要因為皮膚的不同 而自卑或被欺負」、「我家小孩是腳趾頭上的痣會長大
」、「我兒子一半屁股到大腿有這種,我以為長大就會消失結果13歲了,依然存在」、「終於在33年後知道我身上迷一樣的圖騰是什麼,長知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