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輪AZ疫苗今10:00開放預約 接種對象、三大QA一次看

▲▼受到多名民眾在施打AZ疫苗後猝死暴斃影響,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接受AZ疫苗施打第四天,有資格接種者紛紛打退堂鼓接種疫願低落。位於新店靜思堂、馬公公園內的接種站門口羅雀場面冷清,形成醫護人員比民眾還要多的場面。(圖/記者湯興漢攝)

▲第七輪AZ輪到29歲以上民眾可預約施打。(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第七輪AZ疫苗將在今(29日)上午10點開放預約,提供於7月19日前已登記AZ疫苗且尚未接種過疫苗的29歲(含)以上對象,收到簡訊後即可進行預約,估計約100萬人,並於9月3日接種。指揮中心指出「第七輪會以第一劑為主,75歲以上施打第一劑已滿10周、需要打第二劑的長者,不會在本輪中,而是另行安排,希望12周起能完成,但不排除再延長間隔。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宣布,第七輪預約提供對象可分兩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還沒接種過疫苗的29歲(含)以上對象,即1992年12月31日(含)以前出生者,於7月19日前已意願登記選擇AZ疫苗者。

二、滿18歲以上,即2003年9月3日(含)前出生的第九類對象。

預約時間

8月29日上午10點至8月31日中午12點截止。

施打期間

9月3日至9月10日止。視疫苗供應期程調整接種場次,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按安排準時前往接種。

關於接種AZ,以下整理三大QA

Q1:AZ副作用有哪些?接種後應該注意什麼?

疾管署說明,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在幾天內消失,可適度冰敷,請勿揉、抓接種部位。

可能有發燒反應(≧38℃),通常約48小時可緩解;其他副作用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這些症狀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若接種部位產生膿瘍,或出現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應(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應盡速就醫。

接種疫苗後28天內若出現以下任一症狀,應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下肢腫脹或疼痛
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Q2:可以準備什麼來減緩接種後的發燒不適

服用普拿疼能緩解不適,但要注意普拿疼的類型,買「一般錠、加強錠和速效錠」能有效緩繳,「普拿疼伏冒」則不太合適。此外,不用接種後馬上吃,可以等到出現不適再服用。

Q3:收到AZ預約簡訊,但想換輝瑞BNT或其他廠牌

符合第七期AZ疫苗預約資格對象,如果想增選其他廠牌疫苗,必須在8月31日下午4點後,才能開始加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