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高端後猝死「2人主動脈剝離」 醫分析無關連性:血壓高可暫緩接種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開打4天已經通報4起接種後死亡不良事件,其中2件研判死因是主動脈剝離,感染科與心臟內科專家都認為,主動脈剝離與接種疫苗在學理上無關連性,只是發生時序先後;不過醫師也建議,如果血壓控制不佳者建議暫緩打疫苗,可以等數值恢復再行接種。

▲▼高端疫苗今日開放施打,台北長庚醫院團隊於台北田徑場設立大型疫苗接種站為民眾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國產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 。(圖/記者李毓康攝)

▲高端疫苗。(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端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當中有4起死亡,其中1例完成解剖,是第一個通報死亡的桃園市陸姓作家,研判為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膜炎,急速引起血壓降低休克過世;另一例基隆市40多歲女性,經電腦斷層診斷應該也是主動脈剝離,且剝離的範圍很大,破裂到心包膜,導致心包膜大量積血,讓心臟沒辦法揮發正常功能,經搶救仍不幸死亡。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受訪表示,主動脈剝離大部分和先天性血管結締組織的健康狀態有關。如果結締組織不健康,血管內膜、中膜層管壁撥裂,血壓太高就會破裂,一發生可能都很難救回來。

黃建龍指出,包含馬凡氏症候群或者家族有主動脈剝離病史,本身基因問題造成血管內膜不健康者都是高風險族群;而本身有高血壓者,若後天沒有積極控制血壓,血管內膜一直承受高壓,久了也會導致主動脈剝離問題。至於意外撞傷造成,外力劇烈撞擊造成主動脈剝離,則是另一種狀況。

黃建龍強調,學界目前不認為主動脈剝離與接種疫苗有關連性,主動脈剝離通常有潛在原因,需要一段時間,打疫苗之後發生,只能說剛好在此時發作,兩者不一定是致病因果關係。

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也表示,疫苗與主動脈剝離理論上沒有關連性,只是剛好接種之後發生,是很不幸的事情。黃高彬指出,若要說關連性,必須去觀察預期值,主動脈剝離病例有沒有因為接種疫苗而增加,才能說有統計上的關連。

黃建龍提醒,本身有心血管疾病、三高者,是新冠肺炎重症高風險族群,一旦感染比一般人容易重症,不要因為這些消息影響而不去打疫苗。不過,如果本身血壓控制不好、血糖太高的人,建議稍等數日,等數值穩定之後再接種。

黃高彬則建議,如果接種疫苗前幾天覺得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就不要去打,例如頭痛、特別疲憊、沒有睡飽,突然覺得喘不過氣,或者胸背疼痛、腹痛、走路有氣無力、食慾不佳、精神無法集中等,都可以先暫緩。

黃高彬解釋,頭不舒服有可能是腦部血栓警訊,前胸後背痛友肺部血栓、主動脈剝離可能性,肚子痛要當心腹部血栓、走路無力可能深部靜脈血栓等前兆,應該先評估身體狀況,避免與打疫苗混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