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萬豪宅涉「公設違建隨拆隨蓋」 住戶控建商詐財北檢起訴

▲▼ 豪宅,帝寶。(圖/ETtoday資料照)

▲「仁愛帝寶」豪宅名氣大,有建商涉嫌攀附美名抬高房價,詐騙17名住戶5.3億元。(圖/資料照)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宏永建設負責人宋東明在新北市深坑地區建案,涉嫌與張男吹噓建案和「仁愛帝寶」系出同源,規劃大型健身房等多項公設,結果只是狸貓換太子,把公設蓋在停車格,被認定違建拆除,社區得編預算,每次被拆再重蓋,台北地檢署23日起訴宋、張涉嫌詐騙17名住戶5.3億元。

宋東明挨告後辯稱,他的宏永公司和蓋仁愛帝寶的宏泰建設無關,因為他的1位員工曾在宏泰公司任職,所以宣稱宏永屬於宏泰集團;張男也坦承知道建案地下3層樓自始規劃為停車空間,不能改建成公共設施,但是因為設計圖看來和仁愛帝寶相似,所以2人討論後,決定用「宏泰」名號來宣傳賣屋。

起訴指出,深坑位在大台北近郊,在2011年到2014年間,因交通、生活機能無法和台北都會區相比,當時新建案平均售價每坪約20多萬元,宋東明為了拉抬價位,吸引退休多金人士入住,涉嫌和張男謀議,利用宏永建設和宏泰建設相似的名稱來做宣傳。

▲▼停車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建商偷用地下停車空間搭蓋公共設施,被發現是違建後拆除。(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銷售人員在說明預售建案時,除了告訴買家建案是由興建「仁愛帝寶」同一公司所興建,並在宣傳影片及PTT上塑造,住戶可享受和仁愛帝寶同等級的豪華公設,地下1樓設置將有交誼廳、健身房、撞球室、圖書室、會議室等頂級設施等內容,藉此把每坪售價拉抬到近50萬元。

然後宋東明再以「社區美化基金」名義,提供社區管委會2360萬元,用來施作公設,結果遭新北市工務局發現,公設違法佔用停車空間,下令拆除,社區住戶只能自力救濟,搭建簡易粗陋、可臨時拆卸的活動門板,隔出健身房等公設,如果工務局稽查再拆除應變,每次拆除的5萬元費用得由管委會支付。

17名分別花了2、3千萬元買下5、60坪豪宅的退休人士提告,檢察官一度以案件屬於民事契約糾紛為由,處分不起訴,經高檢署再議發回,檢察官認為宋東明、張男從一開始就知道沒有地方可以蓋公設,卻藉由「停車位」換成「公共設施」的「狸貓換太子」手段施詐,讓17名住戶成了待宰羔羊、俎上之肉,被騙購屋款5.3億元,因此起訴宋、張2人涉嫌詐欺取財,請求法院從重量刑,並沒收追徵不法所得。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郝龍斌、楊志良聲請暫停高端EUA 法院駁回:有助疫苗多樣選擇

快訊/新店鞭炮哥起訴了!車禍埋火線 女遭尾隨潑糞誣染疫

老牌服飾方悅集團董娘詐貸134億 神鬼會計師幕後操盤手法曝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