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隻走私貓遭安樂死 葉毓蘭:終於驚醒了蔡英文總統

▲海巡查獲漁船走私未檢疫名貴貓    。(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海巡查獲漁船走私未檢疫名貴貓。(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高雄海巡19日查獲154隻走私品種貓,防檢局21日下午將貓全數安樂死,消息引起社會議論。對此,國民黨立委葉毓蘭22日表示,貓咪絕對不是商品,牠們是生命,而154隻貓咪的安樂死,終於驚醒了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PO文要求主管機關必須儘速修法。

葉毓蘭在臉書發文指出,昨天是國際流浪動物日,卻發生154隻走私進入台的貓咪遭集體撲殺的憾事,縱使許多人努力奔走救援,依然無法挽救這些無辜的生命,防檢局的第一線同仁,為了保護國內免於走私動物所帶來的疫病風險,忍痛所做出不得已的措施,也凸顯出現行的動保問題。

對於走私貓事件,蔡英文也在臉書貼文表示將加速修法,對此,葉毓蘭表示,154隻貓咪的安樂死,終於驚醒了蔡英文總統,遲到總比沒到好,主管機關農委會必須立即檢討、精進不合時宜的動保制度,在符合動物防疫標準的同時,也要兼顧實現人道主義。

葉毓蘭表示,政府與民間動保團體必須更緊密地合作,有效提升國內動物檢疫量能,以及為了嚇阻不肖份子利用走私動物非法牟取暴利,農委會更應擴大編列相關預算,研擬專責動物保護警察制度,加強取締不法業者的力道,有效杜絕走私寵物犯罪集團。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則表示,包含貓在內的溫血動物,都有傳播狂犬病的風險,而狂犬病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感染後死亡率百分之百,且來路不明的動植物輸入,也有衝擊本地生態環境的高度風險,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國民健康、國內寵物、野生動物、經濟動物的重大損害,因此對於走私動植物,法律採取最高規格的檢疫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