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隻走私貓安樂死掀論戰 他問:如果是蛇,大家愛心會不一樣嗎?

記者老嘉郡/綜合報導

高雄海巡日前查獲154隻走私品種貓,防檢局證實於21日下午全數安樂死,引發社會極大討論。重症醫師陳志金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該受譴責的是走私動物、以及助長走私的「購買」行為,但也呼籲大家同時思考,如果今天走私的是其他動物,如:蛇、蝙蝠、穿山甲等,同樣執行安樂死時,大家的「愛心」會不一樣嗎?

▲▼海巡署查獲走私貓咪,在密艙搜出2百隻貓咪,全被擠在62個籠子裡面。(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海巡署查獲走私貓咪,在密艙搜出2百隻貓咪,全被擠在62個籠子裡面。(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重症醫師陳志金在臉書上轉分享154隻貓遭安樂死的相關新聞,表示該受到譴責的是走私動物的行為,還有助長走私的「購買」行為,而執法人員只是在「保護台灣的物種和國民安全」這個大前提下,依法行政,防疫不可輕忽,更希望大家勿忘10幾年前台灣發生豬隻口蹄疫、導致整個台灣的養豬產業破產的事件。

▲▼154隻走私貓安樂死掀論戰 他問:如果是蛇,大家愛心會不一樣嗎?(圖/翻攝自Facebook/Icu醫生陳志金)

▲重症醫師陳志金在臉書上透露自己對於走私貓遭安樂死的看法。(圖/翻攝自Facebook/Icu醫生陳志金)

陳志金也說道,法律如果有不夠周延的地方,那就修法改進,除了「安樂死」外,是否還有其他更好的的解決辦法呢?他也理解愛貓、愛狗人士對於這起事件都很不捨,但也希望大家同時可以思考,「如果今天走私的是其他動物,例如:豬、雞、鴨或者是蛇、蝙蝠 、蜥蜴、穿山甲、刺蝟… 同樣執行『安樂死』,大家的『愛心』會不一樣嗎?」

▲海巡查獲漁船走私未檢疫名貴貓    。(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海巡查獲漁船走私未檢疫名貴貓 。(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海巡查獲漁船走私未檢疫名貴貓    。(圖/記者洪靖宜翻攝)

有網友留言表示,「其實可以退貨,但是成本太高,還是撲殺比較便宜省事」,陳志金也回應,退貨要知道『源頭』,要有人出來『承認』來源!走私就不可能退貨~」,也有不少網友留言,「別忘口蹄疫之傷,害了台灣養豬業.....原因是走私」、「感謝政府保護我家的貓,領養代替購買,只要給他愛,領養來的一樣很可愛」、「是人的問題,不是動物的錯,結果卻是動物在承擔」。

但也有網友認為,「醫生講得很清楚有道理,但不用拿其他動物來質疑護貓人士的愛心。人對自己家人都有不同的關愛程度了,我們只要知道都是生命,而且是融入了人類生活的動物,會讓人更憐憫是正常的。」

【相關報導】

►人類感染後「死亡率100%」 陳吉仲揭154隻走私貓最大風險

►走私害154隻貓咪枉送命 醫師林靜儀提當年「走私豬爆口蹄疫」

►難接受154隻貓無辜喪命! 潔哥怒嗆:更需被安樂死的是走私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