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美國一定出兵協防台灣是誤判 號召青年從軍自己救國

▲▼立法院 蘇貞昌專案報告新冠肺炎篩檢、疫苗整備 立委林為洲 吳斯懷。(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在阿富汗變天後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表示,若有人侵略台灣,美國會回應,被解讀為背離美方長期以來對台採取的「戰略模糊」政策。國民黨立委吳斯懷21日透過臉書表示,拜登所言不符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民進黨政府不要自嗨過頭,以為美國一定會出兵協防台灣,這是非常危險的誤判」,同時號召愛國青年從軍,展現捍衛台灣的決心。

吳斯懷說,阿富汗危機引發美國棄台論爭論不休,拜登為掙脫美國朝野及歐亞各國的指責,不斷親上火線說明,脫口而出的話,燒起一把火,未經深思熟慮或國安團隊依外交慣例,字句斟酌再對外公開說明,國務院迅速滅火,高層官員立刻澄清,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形同打臉拜登,反而引發更大議論。

吳斯懷表示,民進黨政府抓到拜登幾句話,急呼呼的做大內宣,把台灣民眾當傻瓜一樣愚弄。拜登聲稱:「我們作出並遵守了每一個承諾,我們對北約憲章第五條作出了神聖承諾,如果有人突然採取行動入侵北約盟邦,美國會做出回應,日本亦然,南韓亦然,台灣亦然。」

不過,吳斯懷直指,回歸基本實務面,美國和韓國有正式邦交,有「美韓共同防禦條約」,美軍駐防韓國;美國和日本有正式邦交,有「美日安保條約」,美軍駐防日本;美國為北約組織成員,依據「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規定,一旦成員國受到攻擊,其他成員國將作出及時反應。

相對地,吳斯懷表示,美國與台灣沒有正式邦交,共同防禦條約早已廢止,沒有美軍駐防台灣,只有《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美國是民主國家,派遣軍隊參戰,不是總統說了算數,國務院、參眾兩院有一定的機制和程序。民進黨政府不要自嗨過頭,以為美國一定會出兵協防台灣,這是非常危險的誤判。」

吳斯懷表示,總統蔡英文說得非常好,「台灣的唯一選項,就是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讓自己更強大、更團結、更堅定保衛自己。」他呼籲全國同胞以具體行動共赴國難,鼓勵年輕人執干戈衛社稷,自己國家自己救,國防部在各縣市廣設募兵招募站,「號召愛國青年從軍, 展現捍衛台灣決心」,3個月後全民一起檢視招募成果,台灣展現了多強大的自我防衛決心,讓美國人心甘情願協助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