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冰蓋最頂部「史上第一次下雨」  70億噸水沖刷…加速融化

▲▼格陵蘭冰蓋頂峰處的觀測站營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格陵蘭冰蓋頂峰處的觀測站營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大部分土地位於北極圈內,且島上八成面積長年被冰雪覆蓋,不過上週在格陵蘭冰蓋最頂端的一處觀測站,竟首次出現「降雨」事件,是有紀錄以來前所未有的罕見情況。

根據NBC報導,科學家證實格陵蘭冰蓋頂部的「頂峰觀測站」(Summit Station)14日首次觀測到降雨。根據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的紀錄,這個位於北極圈內的研究站,過去10曾出現3次氣溫高於冰點的情形,但這次是首次發生降雨。

近期全球氣候異常溫暖加深人們對氣候變遷的憂心;人們擔心如果北極冰層融化,將加速全球海平面上升。格陵蘭島7月下旬才剛經歷大範圍融冰現象,而此次罕見降雨,又導致冰蓋頂部和東南沿海大量冰層消融。

根據觀測數據,從當地時間14日清晨5時起,位於海拔約3216公尺的「頂峰站」觀測到氣溫升高至超過攝氏零度。國家冰雪數據中心估計,在3天時間內,冰蓋上約降下70億噸的雨水,影響超過87萬平方公里面積的冰蓋。

科學家們認為,如果格陵蘭島冰蓋完全融化,全球海平面可能上升高達6公尺,將導致上海、阿姆斯特丹和紐約等沿海低窪城市被淹沒。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