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一中政策已形成」 游錫堃:台美建交一定實現

▲▼立法院全院委員談話會 院長游錫堃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游錫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黃巈禾/綜合報導

《美國之音》18日刊出立法院長游錫堃專訪內容。游錫堃表示,美國「新一中政策」已經形成,台灣國家正常化正逐漸累積,台美建交有一天一定會實現。

游錫堃表示,台灣定位已確定,只是很多國家不承認台灣的存在,前任、現任美國國務卿,先後否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稱台灣為國家,至於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稱「不支持台灣獨立」,他認為不支持,並不是講反對。

游錫堃指出,很多國家的外交政策非常敏感,牽涉國家利益,因此相關發言要謹慎,事實上,美國軍機都已經來到松山機場,台美還有很多防衛合作,美國對待台灣就像一個國家,只是在法理上還沒承認。

游錫堃提到,許多國家礙於中國廣大市場,不敢承認台灣,但世事並非一成不變。他援引道家政治哲學「贏縮轉化」來形容國家的無常,表示中共戰狼外交四處樹敵,國際對中共的好感度越來越低,中共專制政體若不改革,勢必續走下坡,美國「一中政策」也已從過去的「一法三公報」變成「五法六保證三公報」,可以說是「新一中政策」,台美建交有一天一定實現。

美中3個公報為《八一七公報》、《中美建交公報》與《上海公報》,5法分別是《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台北法》、《台灣保證法案》,6保證則是美國眾議院2016年通過對台「6個不會」,不會在做出對台軍售的決定之前與中國協商、包括不會設下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不會在台灣與中國之間擔任斡旋的角色、不會更動《台灣關係法》的條款、不會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以及不會壓迫台灣與中國談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