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 史丹佛學者分析「美國對台、阿不同之處」

▲▼長期專研台灣議題的史丹佛學者祁凱立則提出4大論點,反駁以阿富汗類比台灣。(圖/祁凱立推特)

▲長期專研台灣議題的史丹佛學者祁凱立則提出4大論點,反駁以阿富汗類比台灣。(圖/祁凱立推特)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近日阿富汗的情勢,中共官媒與部分國民黨人士將台灣與阿富汗類比,拋出「疑美論」。對於相關的類比,長期專研台灣議題的史丹佛學者祁凱立提出反駁,強調這樣的比喻非常糟糕。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阿富汗火速變天,這也讓中共官媒、國民黨人士,以及部分媒體,連結至「台美關係」,進而檢討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對此,長期專研台灣議題的史丹佛學者祁凱立則提出諸多論點,反駁以阿富汗類比台灣。

首先,他指出,自1950年6月韓戰爆發,杜魯門總統派第七艦隊到台灣海峽後,美國與台灣建立國家安全關係已經有71年。他指出,美國一直沒離開,先前有1954-1979「美國-中華民國防禦條約」,之後經立法以「台灣關係法」表示承諾。

祁凱立表示,美國長久以來對台灣的政治、國安、經濟上的關注,使得美國對阿富汗的興趣相形見絀。他也提出數據顯示,台灣是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2019年雙邊貿易額達855億美元;而阿富汗排名105,貿易額7億9700萬。

此外,祁凱立提到,阿富汗的鄰國對其中央政府不屑一顧,而台灣不一樣,台灣實質獨立狀態與國家安全,是區域內主要國家,面臨生存的議題。在美國方面,在區域間內建立了5個防禦陣線,可以推斷美國對台灣的防禦承諾與這些陣線有關,尤其這些跟美國建立聯盟的國家,面對的共同敵人就是「中國」。

祁凱立指出,質疑美國在阿富汗的行動,等於美國援台要降低信心,這太過天馬行空,阿富汗所面臨的威脅,從來不是來自外部,而是內部。

祁凱立也認為,台灣與阿富汗不同的,在於台灣國力堅實。他說,對台灣的支援,不必牽涉到平定叛亂、建立基礎國力,台灣基礎建設世界一流,人民受高度教育,經濟與全球緊密連結,且軍隊高度專業化。

最後,則是攸關台灣的民主自由政體,祁凱立表示,台灣跟阿富汗不同的在於,台灣政府的確代表大多數人民,且透過自由公平選舉取得政權,合法性無庸置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