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逼近喀布爾!短短9天連奪17座城 美開始撤離使館人員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激進組織塔利班攻佔阿富汗多個大城市,如今阿富汗政府唯一控制的主要城市只剩下首都喀布爾(Kabul)。美國2名官員15日證實,美駐喀布爾大使館已經開始進行撤離程序。

▲▼ 塔利班武裝份子9天內拿下17座主要城市。(圖/路透)

▲塔利班武裝份子9天內拿下17座主要城市。(圖/路透,下同)

綜合路透、衛報報導,塔利班武裝份子今年5月初起,加強對阿富汗部隊發動攻擊,在短短9天內攻占阿富汗17個城市,南自第2大城坎大哈、北自第4大城馬薩里沙利夫、西自第3大城赫拉特、東邊大城賈巴巴拉德全都淪陷,如今幾乎是站在喀布爾的大門口,虎視眈眈。

▲▼ 塔利班武裝份子9天內拿下17座主要城市。(圖/路透)

時間拉回8月6日這天,南部尼姆魯茲省首府札蘭季(Zaranj)成為第一個落入塔利班手中的城市後,不到24小時,賈茲詹省省會希比爾甘(Sheberghan)也歷經激戰淪陷。

在8日到14日之間,有14座城市先後被塔利班控制;到了15日,靠近巴基斯坦的東部大城賈巴巴拉德(Jalalabad)也為了保全當地居民的性命,開城投降,讓武裝份子在沒有爆發衝突的狀態下,奪下該城。這也使得阿富汗政府手中掌控的主要大城,只剩下首都喀布爾。

▲▼ 塔利班武裝份子9天內拿下17座主要城市。(圖/路透)

美國2名官員15日向路透證實,美方已開始撤離駐喀布爾大使館的外交人員,「就在我們說話的這時候,已有一小批人正在離境,大多數人員也準備離開,但使館將會持續運作。」

路透分析指出,塔利班在阿富汗占領一個又一個大城市,這也代表美國花費20年在當地建立高度專業化戰鬥部隊的失敗。

►不能期待靠美國!阿富汗淪陷「多麼痛的領悟」 紐時:台灣感受更強
►塔利班包圍首都喀布爾!美使館人員急撤「焚燒機密」 民眾搭機驚逃
►塔利班奪阿富汗東部大城 官員開城投降!政府主要據點剩首都

▲▼ 塔利班武裝份子9天內拿下17座主要城市。(圖/路透)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