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國搶不到!牛津疫苗專家:富國加打第3劑 將釀全球更多死亡

▲▼越南民眾接種AZ疫苗。(圖/路透)

▲ 全球疫苗分配不均,許多窮國人民甚至沒有機會施打第一劑。(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疫情肆虐一年多,高傳染性Delta變異株促使多國考慮追加施打疫苗。英國牛津大學疫苗研究團隊「牛津疫苗小組」(Oxford Vaccine Group)負責人警告,若西方政治領導人「拒絕承擔對人類的責任」,優先為本國人民接種而非共享疫苗,全世界將有更多人死於新冠病毒。

《衛報》13日報導,牛津大學教授波拉德(Andrew Pollard)及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執行長伯克利(Seth Berkley)表示,「這對決策者來說是關鍵時刻。一個富裕國家大規模接種加強劑,會向全世界發出一個訊息,即所有人都需要追加劑量。」

他們進一步說明,這將使疫苗體系流失大量劑量,「會有更多人死亡,因為他們連接種一劑的機會都沒有。若有數百萬人在尚無強力科學證據的情況下接種加強劑,歷史將會記住,政治領導人在我們一生最嚴重的危機中決定拒絕承擔人道責任。」

英國衛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10日表示,已經制定為50歲以上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及新冠疫苗加強劑的計畫。為英國政府提供建議的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專家菲恩(Adam Finn)則指出,小部分脆弱族群可能需要加強劑,但大規模施打可能沒有必要。

德國、法國及以色列都正計畫或已推動老年人追加接種,詳細條件各國不一。世界衛生組織(WHO)先前表示,最晚在9月底前停止注射加強劑,將有助緩解富國及窮國疫苗分配嚴重不平等的狀況。但美國也表示,不會理會世衛呼籲,並稱其為「錯誤選擇」。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12日已批准向免疫低下族群提供第三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待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通過即可執行。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