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聯合海葬啟航開放報名 9月9日花蓮港外擧行拋灑儀式

▲海葬當天將先在花蓮市立殯儀館舉辦追思會,為先行者祝禱祈福。(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海葬當天將先在花蓮市立殯儀館舉辦追思會,為先行者祝禱祈福。(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為響應環保自然葬法,提倡資源永續觀念,自2017年起辦理聯合海葬,獲得參與家屬高度評價。年活動受新冠肺炎第三級疫情警戒影響,延期至9月9日舉行,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當日於花蓮市立殯儀館舉辦追思會,為先行者祝禱祈福,續由工作人員引領家屬乘車至花蓮港,登船航行至港口防波堤最外端向外延伸6000公尺半徑扇區以外之海域,舉行拋灑儀式。

聯合海葬理念為簡化、美化、淨化,為貫徹環保理念,花蓮縣府選用環保無毒且易於溶解之船型安息盒,由家屬親手將安息盒拋入大海,並灑下花瓣,親送亡者抵達人生終站,儀式過程溫馨隆重。儀式結束提供影像紀錄及拋灑地點的經緯度定位卡,供家屬時時緬懷親人。航行中常有海豚於船沿追逐嬉戲,彷彿水中精靈前來迎接先行者,使家屬的心靈獲得療癒。

▲海葬當天將先在花蓮市立殯儀館舉辦追思會,為先行者祝禱祈福。(圖/花蓮縣政府提供,下同)

登船航行至花蓮港口防波堤最外端向外延伸6000公尺半徑扇區以外之海域,舉行拋灑儀式。

花蓮縣擁有得天獨厚的風土人文,在藍天碧海的擁抱下與鯨豚隨行中,長眠於波瀾壯闊的太平洋,成為許多人的人生終點站。去年聯合海葬先行者中,在花蓮出生的管先生,成年後在外地成家立業,臨終特囑咐家人,希望可以回到故鄉落葉歸根;來自桃園的蔡先生,生前十分喜愛花蓮縣的山光水色,家人決定拋灑骨灰於花蓮海域,實現他的心願。

台灣地狹人稠,隨著時代變遷,環保意識抬頭,葬禮原則日漸趨向「節葬」與「簡葬」。花蓮縣環保葬除規劃有海葬外,尚有新城鄉第一公墓、吉安鄉慈雲山懷恩園區及鳳林鎮第一公墓等3處植葬區,希望藉由新葬儀觀念的推動,讓民眾更加了解環保多元葬法,提升國內殯葬文化,使亡者善終,環境亦得永續發展。

欲申請者可逕洽新城鄉公所生命禮儀管理所03–8612166;吉安鄉公所殯葬管理所03-8523126;鳳林鎮公所公共造產所03-8762771。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