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一統江湖難預測!醫砲轟「印度神童根本汙辱科學家」

▲▼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圖/翻攝自YouTube/Conscience)

▲「印度神童」阿南德(Abhigya Anand)。(圖/翻攝自YouTube/Conscience)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Delta變種病毒席捲全球!其快速的傳播力讓人聞之色變。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發文指出,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很煩」,而現在特異獨行的Delta變種一統江湖,實在難找到規則以預測病毒的未來,但可以確定的是勿輕易相信任何個人主觀判斷,點名「尤其是印度神童的預言」。

潘建志在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文指出,病毒沒有大腦,是進化論在驅動病毒的生存行為,過去人們對進化的認知優勝劣敗,「想像中突變應該是慢慢累積,一點一滴變得越來越強,But,新冠病毒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建志表示,Delta和別的變種株都不一樣,它沒頭沒腦的突然出現,而不是漸進式的一個個累積出來。雖然特異獨行,但文成武德,一統江湖,其他變種都快消失了。他進一步說明,在武漢原始株出現後,一統江湖這是第二次發生,第一次為D614G,之後所有生存下來的變異株100%都是D614G突變,「Delta之後會怎麼演變,哪個基因會留存,還看不出來。」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Delta病毒感染者數激增,民眾卻仍無防疫意識。(圖/路透社)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Delta病毒感染者數激增,民眾卻仍無防疫意識。(圖/路透社)

他解釋,胺基酸變異由RNA突變決定,而突變方式可能是鹼基被取代、消失、重組、重覆出現等等相當混亂。新冠病毒在人體內進化,而戴口罩、社交距離、打疫苗及死亡「都會影響病毒的進化方向」。此非優勝劣敗的天擇,而是人類行為推動的「人擇」,人類集體行動無法預測,更何況是人類行為造成病毒的人擇現象,無法推算下一步。

科學家僅能不斷監測基因定序、了解新突變位置的作用,還有留意他國新數據。潘建志深信「實證最重要」,呼籲別輕易相信任何個人主觀判斷。他也不客氣點名,「特別是那個印度神童阿南德的預言,恭啥X星座啊,根本在汙辱科學家,別再點他的新聞進去看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