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已攻佔阿富汗65%土地 美情報機構:首都可能在90天內失守

▲▼塔利班,阿富汗。(圖/路透)

▲美國預計塔利班將在90天內攻占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編譯

美國一位不具名的國防部官員援引美國情報機構的消息指出,由於塔利班武裝分子在短期內迅速攻占阿富汗不少城市,因此他們可能會在30天內包圍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並在90天內接管該市。

據路透社報導,隨著美國等外國軍隊撤離阿富汗,塔利班迅速在境內取得勝利,連續拿下了好幾座城市。歐盟一位高級官員10日透露,塔利班目前已經控制了阿富汗65%的土地,並即將拿下另外11個省會城市。

塔利班的攻勢與進展比美國預期的要快得多,讓形勢更加緊迫,因此美國情報機構重新評估情勢,預測喀布爾可能會在30天內被孤立,並在90天內淪陷,不過這一切還未成定局,因為阿富汗的安全部隊可能會通過更多反擊來扭轉局勢。

▲▼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飛到馬扎里沙里夫。(圖/路透)

▲阿富汗總統甘尼飛到馬扎里沙里夫,企圖挽回局勢。(圖/路透)

白宮發言人薩琪(Jen Psaki)拒絕對此評估發表評論,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譴責塔利班的行為已破壞2020年與美國簽訂的和平協議,違反了塔利班承諾的「永久和全面停火」。美國總統拜登也指出,他不後悔撤軍的決定,同時也呼籲阿富汗政府應為祖國開戰。

面對塔利班兇猛的攻勢,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迅速飛到北部最大的城市馬扎里沙里夫(Mazar-i-Sharif),以號召當地軍隊一同抵禦正一步步逼近的塔利班。報導稱,馬扎里沙里夫對阿富汗政府的意義重大,因為一旦塔利班占領當地,就意味這阿富汗政府將正式失去對北部的控制。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