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岳母打AZ後亡!李秉穎揭「解剖須驗這3項」:才可排除疫苗關聯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作家九把刀岳母7月26日接種AZ疫苗,不料7月30日出現症狀後,失去呼吸心跳,抵達醫院前就已離世。據九把刀描述,岳母有出現背部劇痛及暈眩等狀況。而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認為,有2種可能,且以一般原則研判,打了疫苗會直接致死的唯一原因,基本上就是「過敏性休克」。他也說明,如果要排除血栓的可能性,包括血小板因子的抗體、影像檢查及病理解剖等檢驗都須注意。

▲▼ACIP召集人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圖/翻攝自《新聞放鞭炮》)

▲ACIP召集人李秉穎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圖/翻攝自《新聞放鞭炮》)

九把刀悲痛提到,岳母身體相當硬朗,健檢報告除了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被標記超標外,其他全都是正常,打完AZ當天沒有任何不適,但4天後傳訊表示:「好恐怖AZ發作痛到背部抽痛,從背部往頸部開始劇痛陣痛一陣一陣痛吐完了,休息一下又開始陣痛,痛起來會要命啊,劇烈疼痛起來根本無法動。」而九把刀家人也忍痛決定要解剖岳母的遺體,目前正在等待後續報告出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秉穎今(12)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被問到相關議題。他表示,無法以個案談論,但從一般原則去說明,美國已經重申打了疫苗會直接致死的唯一原因,就是過敏性休克。

李秉穎提到,疫苗不會突然發生猝死,僅過敏性休克會有這樣的情況,但這是在30分鐘內發生的事情,且通常打完疫苗後會留觀,若有症狀會非常明顯,醫護人員也都看得出來,像是呼吸急促、有聲音及臉部潮紅等,目前岳母的狀況可以先排除過敏性休克。

▲九把刀。(圖/翻攝自Facebook/九把刀)

▲九把刀岳母施打完AZ疫苗4天後猝逝,詳細情況仍有待解剖釐清。(圖/翻攝自Facebook/九把刀)

李秉穎解釋,若非過敏性休克死亡,另外有2種可能,一是潛在疾病、二是疫苗其他副作用導致。他說,潛在疾病可能性較高,初期接種AZ疫苗也碰到死亡案例,仔細分析個案9成以上都有潛在疾病,許多是因為心肌梗塞或中風等情況。

李秉穎提到,一般疫苗不會發生猝死的機制,只是AZ疫苗有血栓的情況,因此必須先排除血栓可能性。通常在打完第一劑AZ一到兩週的時間會發生血栓,雖然4天的情況有點太快,但不是不可能。他坦言,有個案的確是4天後出現類似血栓症狀,假設是腦部血管栓塞,有可能就會猝死,如同中風。

因此李秉穎認為,釐清死因時,要先注意死後檢體的血栓相關檢驗,包括血小板因子的抗體、影像檢查及病理解剖,去排除血管栓塞的狀況,如果沒有,就可以說與疫苗無關,因為AZ沒有其他可知會引起死亡的原因。

「若有血栓,就不能排除疫苗的相關性」但李秉穎建議,還是要保持平常心,國內有很多猝死個案經過委員專家逐案審視後,只有發現幾個血栓案例,另外大部分看到的死亡案例也都不是與疫苗相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