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病毒溯源「中文報告」出爐:武漢實驗室外洩

▲▼武漢病毒研究所外圍站有多名保全人員。(圖/路透)

▲武漢病毒研究所外圍站有多名保全人員。(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共和黨日前在報告中直指,「證據優勢」(preponderance of evidence)證明,造成全球大流行的COVID-19病毒,是自中國武漢的研究機構流出。這項報告內容目前僅只代表共和黨,美國政府的情報機構尚未做出相關結論。不過為了讓更多人看見共和黨的這項報告,時隔一周再推出簡體中文報告,當中明列關鍵人物和相關事件時間發展,證據還包括美國攔截到的中國內部公文及電郵內容。

中文版報告總共94頁,較原文報告多出10頁,文中指出504天以前,眾院外委會共和黨幕僚在指示下展開COVID-19溯源調查,除了積極調查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各項研究,也試圖釐清該所與中國共產黨及解放軍的關係。

引言文末指出,「優勢證據」顯示病毒是在2019年9月12日之前的某個時間點,在武漢病毒研究所內其中一個實驗室意外釋放出來的,而該病毒可能是於2012年至2015年間在雲南省某處洞穴所收集到的樣本。報告中解釋「優勢證據」即指證據本身的可能性及說服力大於反證,而報告認為所謂「自然起源」以及源頭為華南海鮮市場的論點,應該被予以排除。

報告指控武漢病毒所的研究人員、中共內部官員,甚至可能有美國公民,直接從事混淆病毒起源相關的訊息,並壓制關於「實驗室洩漏」可能性的公開辯論。

報告中列出關鍵人物、研究所研究項目、相關事件發生時間點,關鍵人物包括武漢病毒研究所所長王延軼、中國病毒學家石正麗,以及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四級(P4)實驗室主任袁志明等人。

報告列出美國接下來應採取的步驟,包括制裁中國科學院及相關實體;將武漢病毒研究所及領導層列入「特別被指定國民和被封鎖人員名單」,並實施額外和恰當的次級制裁;授權對相關學術、政府與軍事生物研究設施的新制裁;以及制訂禁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