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問前瞻治水「錢花去哪?」 蘇貞昌:1天1100公厘雨量誰都撐不起

▲▼  蘇貞昌視察「0806水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杜冠霖/綜合報導

受到原「盧碧颱風」外圍環流及西南氣流影響,豪雨重創南部縣市,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前瞻預算2千多億打造的水環境建設計畫,卻迎來洪澇跟淹水,「錢都花去哪裡?」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這次雨量和87水災相當,但當年災害嚴重很多,「這就是因為現有的水環境前瞻建設。」

蘇貞昌8日受訪時表示,現在是極端氣候,也不過1個多月前國內還在抗旱,現在卻要治水了,這次的雨量其實和過去八七水災相同,但當年的災情嚴重非常多,正是因為有水環境前瞻建設,所以抗旱、防災過程中沒有受那麼大的災害。

高虹安指出,兩期8800億前瞻預算,雖然說有2508億的水環境建設預算,但執行的狀況是很多用在環境的美化,把大量的經費、心力打造親水空間上,而非深入地解決治水問題或提高防洪標準等,有許多工程是興建自行車道、景觀橋或停車場等,對河川的生態卻少有助益。

對此,蘇貞昌表示,小時候讀書說人定勝天,但經過多年的學習,大家現在知道,1天1100公厘的水量誰都撐不起,難免會有災情,政府會盡量多一分準備來降低傷害,「人應該謙卑一點,不能老是跟環境做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