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田徑實力衰退中!他嘆「慘不忍睹」:創紀錄選手都能當阿嬤了

▲▼東奧田徑,陳奎儒110欄預賽             。(圖/路透)

▲台灣田徑「欄神」陳奎儒 。(圖/路透)

文/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台灣田徑實力衰退中】

蔡英文在臉書說陳奎儒是37年來台灣首次參加奧運跨欄準決賽,事實上2000雪梨奧運有陳天文跑進了400公尺跨欄準決賽。即使是110公尺跨欄,吳清錦在1984洛杉磯奧運跑進準決賽以後,又於1988漢城奧運跑進了複賽,而1988的複賽跟1984的準決賽是同等級,因為1984有蘇聯等國抵制,參賽國家較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有我會跟你講這些。1988是台灣參加奧運田徑成績最輝煌的一屆,在那前後也是台灣田徑實力最雄厚的年代,從此以後,尤其在2000年代,就逐漸式微了。

你可以看看奧運的田徑項目,台灣曾經在十項運動留下了輝煌紀錄,也就是楊傳廣的銀牌,後來雖然無法達到那樣宛如外太空飛來一筆的神人境界,也還有吳阿民、古金水與李福恩,一脈相承,繼續在田徑場上展現鐵人氣概。

請問,現在台灣有任何一個十項選手嗎?為什麼十項運動在台灣斷了香火?

田徑女選手,你可以去看,他們能參加奧運,幾乎都是上個世紀的事了。不要說紀政,也不要說王惠珍了。

水心蓓,認不認識?

當了政治人物以後,奧運到了,為了蹭年輕人,在那邊每日一貼文,當一日運動迷,有什麼意思嗎?

水心蓓,認不認識嘛!

莫宰羊。

你去看台灣女子田徑全國紀錄,一半以上都是三十到五十年以前創下的,尤其是中短跑,那些創紀錄的選手都可以當阿嬤了。

台灣今年可以參加奧運標槍,其實以前在鉛球曾拿到奧運決賽十二名,後來也是無以為繼。跳高與跳遠,八十年代出了好多名將,現在呢?我記得我就讀台大的體育老師簡坤鐘,就是當時的跳遠名將之一。

簡坤鐘,認識嗎?
莫宰羊。

其實奧運田徑對台灣來說,乃越級挑戰,事實上連在亞運,台灣的田徑獎牌都是一屆不如一屆,慘不忍睹。
這是怎麼回事?

這是不是代表台灣人的體能正在逐漸下滑當中?還是怎樣?
講不出來。

台灣的短跑其實很強,一百、兩百與四百接力都曾參加奧運,可惜沒有一套有系統的栽培方法,只能等待偶而迸出的超級天才,曇花一現就沒了。

你看中國大陸,明天要參加四百接力決賽,他們在預賽排名第二,很有希望奪牌。這證明了亞洲人不是沒有田徑實力。尤其蘇炳添能夠跑進百米決賽,更象徵亞洲人的體能已經逐漸趕上歐美了。

本屆奧運最大驚奇之一是荷蘭的難民出身選手,女子中長跑健將Hassan,她已經在本屆東奧拿到了五千公尺金牌,明後天將參加一千五百公尺與一萬公尺決賽,挑戰中長跑三金的奧運紀錄。她以往在這兩項的成績都是舉世數一數二,很值得期待。她必須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內參加兩項決賽,體力與意志都相當驚人。難民出身。

▲▼荷蘭賽跑女將哈桑(Sifan Hassan)。(圖/路透)

▲荷蘭跑將哈桑(Sifan Hassan)超狂!早上1500m預賽摔倒逆轉,晚上5000m決賽輕鬆摘金。(圖/路透)

今年兩百公尺金牌由加拿大的Grasse拿下,成績算是不錯,他在一百公尺也拿下銅牌,而注意了,他在上屆里約奧運也在這兩個項目都拿到獎牌,但都不是金牌。

因為,這兩項的金牌都被尤申波特拿走了。

百米與兩百米有高度相關,歷來的短跑健將都可以橫跨兩者,只有一人是在兩百米與四百米都獨霸跑道,也就是九十年代的名將麥可強森。還記得他挺直的上身,與小而快的步伐嗎?很奇怪,但很厲害。

美國隊在今年的四百接力,竟然連接棒都不會,拖延了好久,結果在預賽就被淘汰了,惹得劉易士訕笑。

美國隊在今年的田徑項目表現很差,這恐怕也是美國人體能正在衰退的徵象。

美國隊在今年奧運的總獎牌還是領先,但金牌總數已經不是第一了。

※本文經沈政男醫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隨意轉載拷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