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倍券成效報告曝光 蔡壁如批:振興千億「自己喊爽的」

▲▼蔡壁如指出,三倍券振興成效有限。(圖/翻攝蔡壁如臉書)

▲蔡壁如指出,三倍券振興成效有限。(圖/翻攝蔡壁如臉書)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行政院規劃於9月推出「五倍券」,盼能帶動後疫情時代經濟成長。不過,審計部報告則指出,去年三倍券效益評估欠缺嚴謹,僅是推估,政府應該檢討改善。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質疑,ˊ政府完全是玩弄數字騙人,民進黨為什麼聽不見民眾「先紓困,再振興」的呼聲?到底在堅持什麼?

蔡壁如指出,經濟部上個月的評估報告,使用數位券的民眾,消費3千元滿額後,會拿到2千元回饋金,平均消費5,785元,來推論領振興券的人都會花這麼多錢,而總共產生1,349億元效益。實際上,領取數位振興券的只占全部的7.56%,人數只有176萬人,用來推論其他92%使用紙本振興券的人,根本膨風、吹牛。

蔡壁如表示,只要問你自己,問你身邊的人,拿到三千元的券,會花到五千八嗎?就知道政府完全是玩弄數字來欺騙民眾,振興千億的謊話講多了,連自己都以為是真的。

蔡壁如說,我們自負1千元,來領取2千元的振興券,經濟學家估計「邊際消費傾向」(愈高愈好)大約0.3或0.35,也就是多花6、7百元。另外再考慮「消費替代率」(愈低愈好),經濟學家最樂觀是五成,也就是一半是原本就會花的錢,較保守可能只有一成是新增消費。

蔡壁如也提到,國發會委託兩個學術機構在去年底的報告,因為根本沒有實際消費者的統計調查資料,自己都承認只能「主觀設定」不同的替代率,推估振興效益的數字有高有低,政府就取最高的一千億元,對於保守估計2百億元的實質GDP增加,提都不提。因為沒有實際真的消費數據,所有經濟效益都只是假設。而審計部說「尚欠嚴謹」是比較委婉客氣,換句白話文來說,就是「自己喊爽的」!

蔡壁如痛批,振興券去年底結案,七個月過去了,政府還做不出像樣的統計,和客觀的分析評估,經濟部用錯誤的膨風推估亂喊1349億,蘇貞昌用一千億的數字自我催眠。

蔡壁如質疑,民進黨堅持發券是在糾結什麼?為什麼聽不見民眾「先紓困,再振興」的呼聲?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1000換5000!五倍券9月登場 唯獨一族群不需拿現金換券
► 
李貴敏:三倍券光行政成本逾20億 政府應先普發現金「救命」
► 
不要振興券的五個理由 國民黨:請蔡政府不要再一意孤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