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出「全民公敵」!疫情接下來怎發展 醫貼1圖:可看香港經驗

台灣疫情接下來怎發展? 醫:可去看看香港經驗。(圖/沈政男授權提供)

▲沈政男貼出香港的新增病例曲線圖,「後半段看起來跟台灣現在很像,台灣有其他人去看嗎?沒有了。」(點圖可放大/沈政男授權提供)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接下來台灣疫情會怎麼發展?可以去看看香港經驗,「內用與清零並不違背!清零絕對可能,但前提是不要放棄清零目標。」他也點出現在台灣的「全民公敵」。

28日新增18例本土確診,沈政男在臉書說,還記得上次18例是什麼時候?7月8日,如今過了20天還是18例,代表最近3周R值已經維持在0.9-1,也就是有在下降,但速度很慢,為什麼?當然是特殊社交群聚!28日高雄又傳出確診了,可能也是從台北傳下來,而且一直到前幾天都還在聚會,顯見即使成為全民公敵也是不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7/27-8/9降為二級警戒。(圖/記者周宸亘攝)

▲▼淡水,淡水老街,觀光景點,人潮,微解封,人潮洶湧。(圖/記者周宸亘攝)

沈政男說,此外,台北又發生長照群聚感染,說是唯一一位住民沒有打疫苗而染疫,其實不肯打疫苗就應該要他們退住,自己帶回家照顧,而非留在機構裡帶給大家染疫風險。

沈政男認為,這事情還有一個問題,是誰傳染了這一位住民?是不是間接來自特殊社交圈?這也得把疫調做清楚,否則清零遙遙無期,現在這個時候還發生機構群聚,相當不應該!

「接下來台灣疫情會怎麼發展?可以去看看香港經驗。」沈政男表示,香港至今確診1萬1000多例,幾個月前也有一個高峰,後來慢慢下降,目前已經本土零確診超過50天;清零之路很漫長,因為到了新增個位數以後,R值就會拉抬到接近1,這時必須施加另外的防控力道,才可能繼續壓制傳播鏈。

沈政男指出,至於開放內用,你去看香港的防疫須知便知,寫得有夠清楚,依餐廳每桌用餐人數劃分防疫要求,而非一概而論,但共通點是餐廳人員必須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PCR,「內用與清零並不違背!清零絕對可能,但前提是,不要放棄清零目標。」他也貼出香港的新增病例曲線圖,「後半段看起來跟台灣現在很像,台灣有其他人去看嗎?沒有了。」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沈政男說,香港已本土零確診超過50天。圖為香港疫苗施打首日。(圖/路透)

▲香港施打新冠疫苗首日。(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