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送立院審議 振興方案最快9月上路、「五倍效益」勝去年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隨著疫情降溫,國內自7月27日起降為二級警戒。為了讓受衝擊產業早日回歸正軌,行政院已著手在研擬相關產業振興方案,振興原則不會低於去年的三倍券,規劃在適當時機推出;而籌備時間推估約1個月即可上路,也無須在9月先把預算送立院審議,推估最快9月發行。

▲▼三倍券(圖/記者劉維榛攝)

▲三倍券(圖/記者劉維榛攝)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2日在行政院會記者會則指出,紓困特別預算匡列共8400億,目前還剩下1600億,今年疫情比去年更嚴重,受衝擊產業特別多,國發會已經在做關於振興的意見蒐集,至於是否再提進一步紓困方案,則正在評估中。

針對新一波的振興方案,外傳可能規劃2種版本,包括紙本券與數位版振興券,就等適當時機推出;而今年振興券原則上不會低於三倍券的「3倍效益」,但討論還在進行中。

以去年的三倍券為例,民眾用1000元換取3000元消費券,並限制在期限內使用完,短時間內大大提振國內經濟。今年疫情嚴重程度、影響層面廣過去年,振興券的振興幅度可能增加,傳出至少會以2000元為單位,讓振興效果變5倍。

至於外傳所謂9月將紓困振興特別預算「5.0版」送立法院審議、最快11月推出振興券一事,官員指出,發行振興三倍券「不需」先經過立院,特別條例中規定,可先行動支,在動支後再補上預算案給立院即可,所以不用等到9月立院開議審查。

以去年推行振興三倍券的時程推估,去年是在6月21日宣布,並在7月15日實施,中間的籌備時間約是1個月;而在6月21日之前,也有先行籌備一個月,進行協調、系統、設計等討論,總體而言約2個月時間即可。

換言之,今年國發會已在7月啟動初步的協調討論工作,前期準備若算1個月時間,8月底有望公布「振興5.0」計畫。後續再經1個月的籌備,最快9月可發行。

至於外界所謂「發現金」的想法,目前不在「振興」的規劃中。「紓困」屬救急性質,政府提供在疫情衝擊下,受到影響、有急迫性的民眾,用現金予以紓困。

「振興」則是在疫情趨緩後,民生活動逐漸恢復平常狀態時,再推出振興政策,透過「刺激手段」來活絡經濟,關鍵在於讓民眾願意出來消費,不是政府發放多少錢。

因此,政府官員表示,在「紓困」階段是以現金方式,提供有急迫需要的民眾緊急幫助;而「振興」則是要思考如何活絡經濟,兩者出發點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