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都打AZ也擋不住!醫曝最新研究:保護力「慘輸BNT 20%」

▲▼新北市公私立國小教職員工接種新冠疫苗第二天,位於大觀國中的接種站量能全開,全天替超過三千名以上老師施打疫苗。(圖/記者湯興漢攝)

▲接種疫苗。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你打到百分百覆蓋率,都達不到群體免疫。」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發文表示,最新研究顯示,AZ疫苗對Alpha變種或Delta變種的保護力都比BNT疫苗還差,「而且差了20%」,如果民眾兩劑都接種AZ疫苗,就算全國覆蓋率100%,可能都達不到群體免疫,至於BNT,「光靠自己就可以啦!」

沈政男在臉書上貼文,用陽春麵和牛肉麵來比喻AZ疫苗及BNT疫苗,「陽春麵與牛肉麵都可以吃飽,但好吃度並不一樣」,但硬要說陽春麵和牛肉麵一樣好,是騙不了人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政男引述了《NEJM》(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文章,表示AZ疫苗對Alpha變種(英國株)或Delta變種(印度株)的保護力都比BNT疫苗還差,「而且差了20%」,打得到疫苗當然是好事,但卻還有更好的選擇。

▲疫苗保護力。資料來源:NEJM。(圖/記者曾筠淇製)

▲2廠牌疫苗保護力比較。(圖/記者曾筠淇製)

沈政男推論,如果全國民眾都只打2劑AZ疫苗,那即便覆蓋率100%,恐怕也達不到群體免疫,「因為,必須達到1-1/R,才有群體免疫。在Alpha來說,必須達到1-1/4,至少75%免疫;至於Delta,必須達到1-1/6,至少84%免疫才行。」

沈政男說,AZ疫苗對這兩個變種病毒的保護力都不到75%,所以即便覆蓋率100%,也只有不到75%的人口免疫,「病毒還是可以少量傳播。」不過,沈政男也提到,如果搭配非疫苗手段,像是戴口罩等,接種AZ疫苗或許還是有機會達到群體免疫,只不過,「BNT光靠自己,就可以啦!還好台灣已經買到1500萬劑的BNT。」

本文經沈政男醫師授權引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