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災後恐爆大疫!西歐洪災增至200死 5大重點防「水患後傳染病」

▲▼德國洪災。(圖/路透)

▲ 德國發生百年來最嚴重洪災。(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西歐連日暴雨引發致命洪災,截至20日已有200人喪命。保住性命的災民失去家園、財產,如今還得面對惡劣衛生條件,由於排水系統受損,只能等待洪水被抽走。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警告,受災地區可能面臨傳染病威脅。

根據《布魯塞爾時報》,ECDC正對比利時、荷蘭、德國及盧森堡受災地區進行傳染病風險評估,提醒民眾注意大腸桿菌、諾羅病毒、輪狀病毒、隱孢子蟲症、賈第鞭毛蟲症、曲狀桿菌、不同類型的腸道沙門氏菌、志賀桿菌病及A型肝炎,其他如鉤端螺旋體病、破傷風也可能更頻繁發生。且不僅災民面臨傳染病風險,救災人員也受到威脅,包括以個人方式提供援助的民眾。

為降低水媒感染(Waterborne Infection)風險,ECDC提供以下5項建議:

●只喝乾淨、安全的水,只吃不曾接觸洪水或洪水表面的食物。
●不使用洪水或與洪水接觸過的水來保持個人衛生,例如洗臉或刷牙。
●不使用洪水洗碗、清洗蔬果、烹飪或準備嬰兒食品。
●針對自來水是否可安全飲用,應遵循有關部門建議。
●當有疑慮時,丟棄所有可能接觸過洪水的食物或水。

除洪水以外,災民密集的庇護所也存在風險,可能增加腸胃道、呼吸系統疾病及新冠病毒傳播。ECDC提醒,志工等人員進入庇護所時應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及呼吸衛生。此外,應注意疫苗可預防之疾病風險,如破傷風或A型肝炎,所有未接種最新疫苗者應注射加強劑,並為老年人及其他高風險群注射新冠疫苗,以及麻疹疫苗。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台灣速食麵四大天王!味丹味味A排骨雞麵(12入/箱)特價24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