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1個月台灣300萬人全打AZ 醫列「亞洲人9副作用」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這個夏天,你AZ了嗎?」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21日在臉書PO文提到,接下來的一個月,台灣300萬人全部打AZ,但網路上關於AZ副作用的資料大多是參考歐美人體臨床試驗,所以他決定整理一張表格,以韓國論文、亞洲人體質為主,列出9大副作用,分別為注射局部反應、局部壓痛、局部紅熱、局部水腫、全身反應、肌肉疼痛、發熱感、冷顫、疲倦。

▲▼南投疫苗接種,點圖放大(圖/翻攝自Facebook/管碧玲)

▲潘建志整理韓國醫護人員接種第一劑AZ疫苗的報告。點圖可放大。(圖/翻攝自Facebook/潘建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建志指出,網路上雖然有許多AZ疫苗的副作用表格,但資料來源大多是歐美人體臨床試驗,最近他發現一篇韓國的論文,內容探討1500位醫護人員施打第一劑AZ疫苗後的副作用報告,數字較為細膩,加上同為亞洲人體質,感覺上更接近台灣人的反應,這才決定整理成一張圖表,供民眾參考。

潘建志表示,AZ的副作用都在第一劑出現,第二劑基本沒感覺,注射部位紅腫痛是一定的,半天到1天之內會出現持續1至2天的全身性反應,包含肌肉疼痛、發熱感、發冷、疲倦等,這都是身體免疫反應的表現,「越年輕效果越明顯,許多人需要吃顆退燒藥來緩解。」少部分約9%的人則需要就醫,若副作用在可忍受的範圍,有高達八成的人願意施打第二劑。

▲▼北市國小教職員今日起於台北市花博疫苗接種站施打疫苗,花博爭豔館,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AZ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花博接種站。(圖/記者李毓康攝)

▲第三輪疫苗預約接種以AZ為主。(圖/記者李毓康攝)

至於大眾最擔心的副作用血栓,潘建志說,全世界統計接種AZ後發生血栓的機率為百萬分之13,主要出現在40歲以下的年輕人,且在接種後4至28天發生,所以如果民眾接種後出現嚴重頭痛、胸腹痛、四肢痛,或皮膚紅疹、出血斑,請趕快去看醫生。

「接下來的一個月,全部打AZ,台灣300萬人。」潘建志提到,自己已經打過兩劑AZ,感覺與韓國的論文相近,但朋友之中有2人出現比較強烈的副作用,必須掛急診,「不舒服時,可以這麼想,兒童、幼兒不能打疫苗,還有些人因為種種原因不想打,我們忍受副作用是為了保護他們,勇敢、勇敢。打完疫苗,還是需要個人防護,但接觸別人的時候比較不會胡思亂想,心,能定的下來。」

這個夏天,你AZ了嗎? 接下來的一個月,全部打AZ,台灣300萬人。 網路上許多AZ副作用表格,來源自AZ仿單,數字是歐美人體臨床試驗。我最近發現一篇韓國的論文,同為亞洲人體質,由醫護人員接種AZ後報告副作用,數字比較細膩,感覺上更接近...

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佈於 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