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烟花長大了「升級中颱」減速大轉彎 詭譎最新路徑出爐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烟花(In-Fa)正式增強中度颱風!中央氣象局20日晚間最新一預報,將烟花升級為中颱,路徑上也有往北偏修正,並於23至24日(周五至六)時往北大轉彎,走向詭譎多變,與日本氣象廳預測的方向有一致修正的趨勢,最快21日清晨到上午發布海上警報,21日深夜到22日(周四)上午陸警。由於烟花位在季風低壓環流內,受太平洋高壓強弱、低壓環流或是低壓環流內未來發展的熱帶系統影響,路徑仍有不確定性。

▲▼烟花颱風。(圖/翻攝NOAA、氣象廳)

▲烟花颱風增強中,已經升級為中度颱風。(圖/翻攝NOAA)

根據氣象局觀測,20日晚間8時,烟花從過去時速16公里往西北,稍微減速,以時速10公里向西進行,目前位於台北東方760公里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33公尺,相當於12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3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60公里;預估21日晚間將來到台北東方530公里海面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烟花颱風預計22日逐漸接近台灣北部、東北部海面,23、24日受到颱風影響最大,後續持續朝福建、浙江一帶登入。至於7號颱風查帕卡,預計未來幾天在廣東沿海打轉,對台灣短期的天氣沒有直接影響。

▼烟花最新路徑北修,減速大轉彎。(圖/中央氣象局、日本氣象廳)

▲▼烟花颱風。(圖/翻攝NOAA、氣象廳)

▲▼烟花颱風。(圖/翻攝NOAA、氣象廳)

▼烟花颱風逐漸逼近台灣,之後大轉彎北偏。(圖/中央氣象局)

▲▼烟花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烟花颱風暴風侵襲率稍微降低。

▲▼烟花颱風。(圖/翻攝NOAA、氣象廳)

氣象局預報,22日隨著烟花颱風逐漸接近台灣,各地水氣增、降雨範圍逐漸擴大,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23、24日颱風影響下全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中中部以北、宜花、南部山區降雨最明顯,有豪雨或局部豪雨等級以上的可能,其餘區域也有局部大雨或者豪雨的程度。

氣象局提醒,此颱風環流大、移速慢,儘管路徑仍有不確定性,但對臺灣本島影響都偏大,請做好防颱準備。目前已經針對烟花颱風發布「海上強風特報」、「長浪即時訊息」,台東蘭嶼已觀測到1.6米的浪高。

國家災防科技中心(NCDR)分析,預計23日起烟花颱風將開始影響台灣陸地,且其路徑走向對台灣北部陸地影響很大,主要影響時間為23至24日,強雨地區為東北部、北部、中部及南部山區,部分地區預估總雨量甚至超過1000毫米,提醒民眾必須做好防颱準備。

天氣風險公司則預報,烟花接近台灣時,強度預估為偏弱的中度颱風。22日晚起各地風雨逐漸增強,全台灣都有風雨,其中宜花、北部、中部會是風雨最劇烈的地區。23日全天至24日清晨,是颱風影響最顯著時候,西半部沿海會有災害性的強陣風,北部、宜蘭、各地山區嚴防劇烈降雨帶來的災害。目前氣象局預報路徑有從宜蘭登陸的機會,但南偏至花蓮登陸,或北偏至台灣北部近海通過,目前都無法排除。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