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現賺5000萬!中芯撒認股激勵 蔣尚義、梁孟松等4人拿最多

▲大陸科創板第一股中芯國際上海總公司。(圖/CFP)

▲中芯國際上海總公司。(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面對美國技術封鎖、人才外流風險夾殺,中國大陸晶片龍頭中芯國際19日公布,將以低於市價的價格,向公司內3944名激勵對象,授予6753.52萬股限制性股票。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剛加入中芯國際的「蔣爸」蔣尚義,和他的舊將梁孟松也通通有獎,以兩人各獲得40萬股的額度換算下來,等於一人現賺新台幣5469萬元。

中芯國際19日晚間公告,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向激勵對象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議案》,確定2021年7月19日為授予日,以每股20元(人民幣,下同)的授予價格,向3944名激勵對象授予6753.52萬股限制性股票。

公開資料顯示,中芯國際2020年在職員工數量為1萬7352人,此次激勵對象包括董事、高級管理人員、核心技術人員、中高級業務管理人員和技術及業務骨干人員共計3944人,約佔總數的23%,接近1/4。

▲中芯國際官網顯示,梁孟松仍是聯席CEO。(圖/翻攝中芯國際官網)

▲中芯國際主要管理團隊四人,拿到的認股激勵數量最多。(圖/翻攝中芯國際官網)

回顧中芯國際上市時,每股發行價格為27.46元,此次價格比上市發行價還低,另以19日中芯國際收盤價,51.80元計算,股全激勵授予價格僅為現價的39%,每股價差31.8元,等於3944位員工,人均現賺55萬元,約合新台幣236萬元,激勵總額達新台幣93億2756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獲得較高股權激勵的對象,以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副董事長蔣尚義、聯合首席執行官趙海軍、梁孟松四位拿的最多,均獲得40萬股的股權激勵,總價值2072萬元,約合新台幣8909萬元,換算每股差價,等於現賺新台幣5469萬元。

其中,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在武漢弘芯項目爛尾後,去年12月15日,回鍋中芯國際擔任副董事長;梁孟松則是在歷練台積電、三星後,被中芯延攬,協助其發展28奈米、16奈米製程。

▲▼中芯國際 SMIC。(圖/CFP)

▲中國大陸近年積極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以自主研發高端晶片。(圖/CFP)

在祭出此輪股權激勵的背後,7月4日,曾任中芯國際技術研發副總裁吳金剛,才剛宣布離職,這被外界解讀跟股權激勵不到位有關,因此《證券時報》解讀,中芯此次的大動作,就是為了避免人才外流。

報導舉梁孟松為例,2020年12月,他提出辭職時,為了挽留,中芯國際祭出贈房、加薪手段。另一方面,據 W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大陸共有390加上市公司,實施了激勵標的物為股票的股權激勵,顯示挽留人才、獎勵員工,股權激勵已經成為陸企的常用手段。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