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南水北調中線工程7年輸送400億立方公尺 7900萬人受益

▲大陸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圖/翻攝新華網)

▲大陸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沿線景觀。(圖/翻攝新華網,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投運7年,累計調水入渠水量達400億立方公尺,其中,向河南省供水135億立方公尺、向河北省供水116億立方公尺、向天津供水65億立方公尺,向北京供水68億立方公尺,成為京津冀豫沿線城市主力水源,相較於2015年通水時受惠的3800萬人,直接受益人口翻倍,增加至7900萬人。

▲大陸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圖/翻攝新華網)

《澎湃新聞》報導,中線工程通水近7年來,工程供水由「輔」變「主」,已由規劃時的受水區沿線大中城市生活用水的補充水源,轉變為主要水源,改變了京津冀豫受水區供水格局。中線各受水城市的生活供水保證率從最低不足75%提高到95%以上。

數據顯示,北京共1300萬人喝上「南水」,南水佔主城區超7成供水,成為保障首都城區用水需求的主力水源。為更充分發揮工程效益,北京市累計完成市內配套輸水管線約130公里,其中含團成湖調節池向密雲水庫反向輸水管線22公里,實現了南水北調中線水與密雲水庫的連通。

此外,南水北調中線工程不僅向北方供水,還藉由生態補水,促進沿線河湖生態恢復,改善水域環境,保持淮河、海河、黃河流域河湖水系健康,水生態系統良性循環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