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安七部門進駐滴滴 展開網路安全審查

▲▼大陸叫車平台滴滴出行北京總部—滴滴大廈。(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叫車平台滴滴出行北京總部—滴滴大廈。(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叫車龍頭「滴滴出行」App遭下架後,國安部門對滴滴出行的審查有新動作。據網信辦最新訊息,7月16日,大陸國家網信辦會同公安部、國家安全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7部門聯合進駐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展開網絡安全審查。

在此之前,有4.93億全球用戶的大陸網約叫車平台「滴滴出行」,上月底低調赴美上市後,於4日晚間爆出震撼彈,因涉嫌違法蒐集使用者個資,被大陸國家網信辦「下架」,並暫停司機、消費者的新用戶註冊。

▲現在網路的發達雖帶來了許多便利,但也產生很多資安問題。(圖/路透)

▲現在網路的發達雖帶來了許多便利,但也產生很多資安問題。(圖/路透)

隨後,大陸官方三度出手,先是6日發布《關於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意見》要求完善數據安全、跨境數據流動、涉密信息管理等相關法規,加強對中概股的監管。

7日,大陸市場監管總局公告,對包含阿里巴巴、滴滴在內的22起網路領域案件立案調查,經查,這些案件均違反「反壟斷法」,構成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對涉案企業分別處以人民幣50萬元(約新台幣215萬元)罰款。

9日,大陸國家網信辦再次宣布,滴滴母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25款App也涉及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必須下架。

對於遭監管機構盯上,滴滴出行聲明,「公司預計App下架可能會造成該公司在中國的收入產生不利的影響。不過,已下載滴滴 App 的用戶仍可以正常使用,乘客和司機的接單不受影響。」

滴滴還於官方微博發文稱,誠懇接受並堅決服從相關主管部門的要求,嚴格按照法律規定,參照國家有關標準,深入排查、認真整改存在的所有問題,切實保障廣大用戶個人訊息安全。​​​

雖目前大陸官方未公開滴滴出行,涉嫌違法蒐集使用者個資的具體事證,以及相關懲處辦法,但16日大動作公告,包括國安在內的七部門聯合進駐,展開網路安全審查,已引起各界高度關注。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