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受測爭議遭藍營議員狂批 還原陳建仁參與高端二期試驗始末

▲▼陳建仁媒體茶敘。(圖/ETtodayg攝影中心攝)

▲前副總統陳建仁。(資料照/ETtodayg攝影中心攝)

記者杜冠霖/綜合報導

前副總統陳建仁6月初公開已接受國產疫苗試驗,近來卻陷入「特權解盲」的口水戰,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先是在臉書發文表示,國產疫苗二階段試驗受試者該不該再打疫苗,「只有陳建仁知道自己打的是疫苗」,讓陳建仁罕見重話駁斥,王鴻薇所言是「堂而皇之的謊言」,並表態自己會繼續支持國產疫苗。

目前國產疫苖進入第二期為雙盲、多中心、多地區的試驗,為確保研究結果不被人為扭曲,這項隨機雙盲研究,有6月7日的受試者使用試驗疫苗,另外1月7日的受試者使用「安慰劑」,也就是不含有效成分的針劑(生理食鹽水),醫師和受試者都不知道自己打的是疫苗還是安慰劑。

陳建仁6月初時表示,自己和太太已接受國產疫苗試驗,並在受訪時稱,不清楚自己打的是疫苗還是安慰劑,但打完之後沒有大的副作用。

對此,王鴻薇15日發文指出,高端與聯亞兩間公司共約7600名受試者,到現在都還不知道自己打到的是疫苗或是安慰劑,目前疫苗已經大規模施打,國產疫苗卻還未解盲,「受試者中大概只有陳建仁知道打的是疫苗。」

此番批評,讓陳建仁罕見說出重話,同日晚間發文批評王鴻薇「堂而皇之的謊言」,並揭露14日才接到臺大醫院通知解盲結果是安慰劑,自己是對照組且將參加後續補打疫苗的延伸性計畫,強調會堅定支持國產疫苗研發。

陳建仁表示,該臨床試驗是在接種第二劑(疫苗或安慰劑)後的90天才會告知個別受試者所打的是疫苗或安慰劑。陳建仁指出,這次試驗的設計完善、執行嚴謹,媲美國際知名藥廠的多中心臨床試驗。

隨後,王鴻薇更進一步質疑,依法規定要受試者應在接受第二劑後,經過6個月安全監視期滿後,才可進行全體受試者解盲,為何陳建仁可提前解盲?台北市議員羅智強16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陳建仁說要「把手臂留給高端」,結果打的根本不是疫苗,原來是國產的生理食鹽水,「把國人耍得團團轉,這才叫做說謊!」

此外,羅智強也表示,高端說明解盲流程,所有受試者要打完2針,並追蹤6個月的安全性,在10月底到11月初真正解盲,陳建仁卻在14日提早解盲,「到底是高端解盲流程有問題?還是民進黨連安慰劑都要耍特權?」

對此,陳建仁17日分享《遠見雜誌》報導,該報導指出,在這次高端二期臨床實驗,陳建仁並非第一波就得知解盲結果的實驗對象。該撰稿者表示,自己也是臨床試驗受試者之一,早在7月9日便得知試驗結果;相較於陳建仁14日得知,早了5天。據了解,高端二期臨床在14日之前,已解盲超過300人。

高端則解釋,因應台灣疫情升溫及公費疫苗施打擴大,高端疫苗已取得法規單位核准同意,在不影響主試驗執行下,新增延伸性試驗,若受試者同意加入,則進行個別解盲;此外,為維護受試者權益,若受試者已具公費疫苗接種資格,可主動向試驗中心要求緊急個別解盲。

高端表示,臨床試驗中心將於各醫院倫理委員會通過審查後,7月起由試驗中心主動聯絡受試者,詢問參加延伸性試驗的意願,若受試者同意加入,則進行個別解盲,若屬安慰劑組,可選擇加入延伸性試驗補施打2劑高端新冠肺炎疫苗,或於符合公費施打資格時,選擇施打其他公費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