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同生?「準烟花」剎車走向詭譎 關鍵轉彎8縣市暴風侵襲率↑

▲▼             。(圖/翻攝NOAA、中央氣象局)

▲熱帶低壓將增強為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圖/翻攝NOAA)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今年第6號颱風即將誕生!日本氣象廳17日深夜10時25分持續發布熱帶低壓情報,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準烟花」(澳門命名:In-Fa)最快24小時內就會成颱,最新路徑預報顯示,未來5天走向有南偏跡象,於22日(下周四)較為逼近台灣。災害預報士賈新興指出,根據各國系集預報,颱風是否影響台灣,關鍵時間點落在19日(下周一),未來也有雙颱成形的機會。

中央氣象局表示,烟花颱風若成生成,未來將朝琉球洋面前進,目前較高機率朝更北方的海面行進,17日晚間最新一預報顯示,暴風圈侵襲機率有略為增加,基隆市最高,上升到25%,新竹以北包括台北、新北、桃園、宜蘭和連江等8縣市也都有20%以上機率。路徑部分,準烟花的走向也越來越詭譎多變,歪七扭八,未來將逐漸減速,往西蜿蜒前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估烟花於21至22日最接近台灣,路徑詭譎多變。(圖/中央氣象局)

 ▲▼烟花颱風 。(圖/中央氣象局)

▲▼烟花颱風             。(圖/中央氣象局)

▲▼ 。(圖/中央氣象局)

▼準烟花可能影響北台灣未來一周天氣。(圖/NCDR)

 ▲▼ 。(圖/翻攝NOAA、中央氣象局)

預報員葉致均稍早表示,烟花未來路徑會先往西北再以偏西方向前進,強度有機會發展到「中颱以上」接近台灣,19至20日(下周一至二)開始轉彎的時候為是關鍵時間點,路徑變動度很大,目前預期以偏北海面通過,21至22日(下周三至四)最接近台灣。

美國稍早預測顯示,未來西北太平洋可能產生「雙颱」藤原效應,賈新興17日晚間說明,基本上藤原效應是指2個颱風以質量中心互相繞動的現象,不能距離太遠,約在1500公里左右,颱風若一大一小、距離太遠就可能不會發生;若產生藤原效應,會導致未來第7號颱風,也就是右邊的颱風往北移動,左邊的6號準烟花路徑就會南偏,未來需要特別留意。

依據最新一報美國預測資料,22日準烟花位處在那霸區域,因為大環境的太平洋高壓系統和南側低壓季風槽環流系統,預報相對不容易,影響因子較多,除了高壓勢力強弱,還要觀察季風曹大低壓的擺動,是否產生另一個颱風。23日中午美方分析,季風槽強度較強,7號颱風生成機率高,到了25日準烟花已經跑到台灣正北邊,顯示2颱風距離已經大於1500公里,達到2400公里,「藤原效應」可能不存在。

賈新興說,依據各國系集預報,準烟花有一致向北走的趨勢,路徑顯示將往北走到那霸東南方,19日這天會有比較大的轉變,關鍵的第一個時間點就是19日,大環境有較大轉變,後期路徑預報天女散花。目前看起來,經過那霸附近機率較高,若更往南通過的話,暴風中心碰觸到台灣海域、陸地的機率就相對較高,不過路徑預報後期不確定較高,須持續關注,未來兩天,台灣北部東半部慢慢有機會出現長浪。

▼準烟花颱風後期路徑不確定性高,北台灣8縣市暴風侵襲率上升。(圖/中央氣象局)

▲▼烟花颱風             。(圖/中央氣象局)

▲▼烟花颱風 。(圖/中央氣象局)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