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頻遭爆負面消息!陳時中揭「不能放棄」理由:不必打擊國產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周志浩、陳時中、羅一鈞、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國產疫苗將在月底審查緊急授權,但近日頻傳受試者確診、還爆料食藥署提早國產疫苗EUA規劃,高端在解盲前就開始送審,卻因製造出包,食藥署也不敢背書。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要打擊國產疫苗大可不必」,且國產優點就在於時效可自行掌握,「我們不可能放棄這個優點」。

高端遭爆解盲前開始製造送審,但因為製程出包,54萬劑剩8.8萬劑,而食藥署不敢背書;另外,有粉專爆料一名受試者經PCR確診,且接種的是疫苗。對於近日國產疫苗頻傳負面消息,陳時中今(16)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強調,是否能通過EUA要由審查委員會判定,「要打擊國產疫苗其實也大可不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竹北製劑廠。(圖/記者湯興漢攝)

▲高端疫苗近期頻遭爆負面消息。(圖/記者湯興漢攝)

陳時中說,至於原本要求的製程,當然希望若能通過要盡快,台灣如果可做疫苗,在時效上得以自己掌握,這就是國產的優點,「我們不可能放棄這個優點」。他指出,國產疫苗為什麼預採購?全世界的疫苗大家都是預採購,包括我們我們所購買的,都是未通過三期、國際未有EUA時所購買。

陳時中表示,等到EUA過了後要再買,其實就有層層的困難了。他說,投資預採購沒有百分之百成功的,如:美國在初期為了鼓勵疫苗廠生產,提出各種補助計畫,但最後並非全部成功,而每個國家會根據預判情況和科學能力做出選擇,做出來結果之所以不同,也會與各國在科學、生產能力、未來判斷,或者當時疫情息息相關。

對於高端的消息連環爆,前副總統陳建仁也自爆受試高端疫苗測試時打的是安慰劑,並決定繼續參加補施打疫苗的延伸計畫。而高端將進行延伸計畫是否與食藥署補件審查EUA有關?陳時中也說明,高端在人體試驗中,往往都會伴隨延伸性計畫,疫情嚴重時,安慰劑組要有平衡措施,就會提出延伸性計畫,但是否可持續,仍須視醫院及中心的計畫,也會因個別醫院在申請IRB的部分,有起始時間序而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