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江啟臣憂Delta再變種 買500萬劑BNT超前部署「第三劑」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致送FFP2口罩予第一線防疫人員 聯醫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 祕書長李乾龍。(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聯合南投、雲林、花蓮、台東4個執政縣市,共同委託盛弘醫藥向衛福部申請購買500萬劑BNT疫苗,已經正式遞件。據悉,藍營內部已研判此案會遭到政治阻撓,但仍希望替人民爭取到打「第三劑」的機會,力抗Delta病毒再變種。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4日在中常會上則再度向蔡英文喊話,除了感謝友邦的慷慨捐助,企業民間團體的捐贈,政府應加速自購疫苗到貨時間,並且開放民間、地方政府採購。

江啟臣強調,可以施打到安全、有效的疫苗,是全民共同的期待;取得足夠的疫苗,執行有效率的施打計畫,是政府的責任。面對疫苗到貨速度不穩定,中央分配疫苗政策不透明,地方政府只能全力以赴,加速疫苗施打。

對於國民黨出招協助執政縣市購買BNT疫苗的訊息傳出後,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做出了回應。他表示,目前3大團體採購捐贈的疫苗數量都已足夠,明後年的疫苗採購也在進行中,盼各界現階段將目標放在提升施打率。

不過,陳時中的回應看在國民黨眼裡,就是一個軟釘子,藍營人士也感嘆,執政黨到現在還是以政治思考為優先,將防疫放一旁。

國民黨內情人士指出,國民黨6月多次召開防疫會議,針對Delta變種病毒,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曾在會中揭露一項數據,內容指面對英國Alpha變種病毒株4%傳染力,需要75%的疫苗施打率,面對Delta變種病毒株6%傳染力,需要完成83%疫苗施打。

國民黨內情人士透露,截至7月14日,指揮中心公布的疫苗率僅17.02%,台灣現在需要的疫苗覆蓋率是80%,才能達到群體免疫,江啟臣與4藍營執政縣市密切溝通後,決定委託盛弘醫藥向衛福部採購500萬劑BNT,並提出許可申請與進口、冷鏈配送等。

「全球都在跟疫苗賽跑。」國民黨人士表示,因應變種病毒入侵,第一為儘速加購次世代疫苗,第二為擴大採購讓人民能接種到第三劑;也因此,在國內採購面臨困難的情況下,江啟臣主動協助,盼取得政府授權採購BNT疫苗。

對於國民黨協助4縣市購買BNT能否過得了政府這一關,藍營人士也坦言,從台積電和鴻海採購疫苗的案例來看,有遭到政治阻撓的可能,原因就在於目前政府採購疫苗進度相當緩慢,若民間又順利突破,將顯示執政黨的無能,且在總統蔡英文力推國產疫苗的情況下,應不會再允許民間採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