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訪中亞三國 籲塔利班與恐怖勢力劃清界線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圖/翻攝大陸外交部官網)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圖/翻攝大陸外交部官網)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12日啟程前往土庫曼、塔吉克及烏茲別克三國訪問,參與上海合作組織相關會議。值得注意的是,王毅出訪的國家皆與阿富汗相鄰,在塔利班組織幾近全面接管阿富汗前,王毅呼籲,塔利班作為阿富汗的主要軍事力量,應當意識到對國家和民族承擔的責任,堅決同一切恐怖勢力劃清界限,以對國家和人民負責任的態度回歸阿富汗政治主流。

▲▼塔利班(神學士)談判代表Abdul Latif Mansoor(左)、Shahabuddin Delawar(中)和發言人Suhail Shaheen(右)。(圖/路透社)

▲塔利班武裝組織重要成員。(圖/路透社)

針對美軍即將完全撤出阿富汗後的區域情勢,王毅表示,美國發動的阿富汗戰爭至今已持續20年,但和平遲遲沒有到來。在此期間,數萬名阿富汗平民因美軍行動在戰火中喪生,上千萬人流離失所、淪為難民,「美國今天在撤出阿富汗的時候,應當反思自己在阿富汗問題上所扮演的角色,應當考慮如何為阿富汗的和解重建履行應盡的義務。」

王毅指出,阿富汗政府為維護阿富汗的國家統一、社會穩定以及民生改善做了大量工作,應當得到公正的評價,「塔利班作為阿富汗的主要軍事力量,應當意識到對國家和民族承擔的責任,堅決同一切恐怖勢力劃清界限,以對國家和人民負責任的態度回歸阿富汗政治主流。」

王毅認為,中國是阿富汗山水相連的鄰邦,我們始終尊重阿富汗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始終奉行面向全體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始終堅持不干涉阿富汗內政的基本準則,始終相信阿富汗各黨派各民族有能力、有智慧處理好自己的問題,管理好自己的國家。

對於和平解決阿富汗境內情勢,王毅提出三點建議,避免阿戰火擴大,尤其要防止阿富汗發生全面內戰;盡快重啓阿人內部談判,實現政治和解;防止各種恐怖勢力在阿乘機坐大,決不能使阿再度成為恐怖分子的聚集地。

王毅強調,期盼阿富汗能建立廣泛包容的政權安排,奉行穩健的穆斯林政策,堅決打擊一切恐怖主義和極端思潮,致力於同所有鄰國友好相處,「中方支持一切有利於實現上述目標的努力,並願為此同各方溝通協調,開展外交斡旋,提供必要便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