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稱中國「是好朋友」 陸官媒總編:知道中國外交厲害了吧?

▲▼塔利班(神學士)談判代表Abdul Latif Mansoor(左)、Shahabuddin Delawar(中)和發言人Suhail Shaheen(右)。(圖/路透社)

▲塔利班發言人沙欣(右)。(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阿富汗伊斯蘭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發言人近日公開表示,他們視中國為阿富汗之友,歡迎中國赴阿富汗投資,並承諾會保護中方人員的安全。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8日發文表示,中國的路線確保中國既是喀布爾(指阿富汗當局)的朋友,也是塔利班的朋友,「現在知道中國外交的穩重和厲害了吧?」

香港《南華早報》旗下This Week in Asia周刊9日報導,隨著美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取得越來越多領地,塔利班發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7日受訪表示,塔利班目前控制阿富汗85%的土地,中國是阿富汗的朋友,希望能盡快與北京當局就投資重建工作進行談判,「在美軍撤離後,有必要與阿富汗最大的投資者中國進行會談。」

沙欣指出,他們去過中國很多次,與中國關係很好,中國是一個友好的國家,「我們非常歡迎他們,如果他們有投資,我們當然會確保他們的安全,他們的安全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圖/CFP)

沙欣還說,塔里班將不再允許中國的維吾爾分裂主義戰士進入該國,這些人之前曾來阿富汗尋求庇護。

該番言論也受到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的關注,他8日在微博發文表示,現在知道中國外交的穩重和厲害了吧?美國在阿富汗打了20年,死2000多名軍人,花一萬億美元,如今塔利班視其為仇敵,阿富汗政府視其為自私自利的逃跑者,「而中國的路線確保了我們既是喀布爾的朋友,也是塔利班的朋友,重要的是,我們永遠是阿富汗的朋友。」

胡錫進的發文隨即引來大量留言,許多網友都認為相當不妥,「塔利班不是恐怖份子嗎?我們要當恐怖份子的朋友?」「塔利班在國際上聲名狼籍,猶如困獸,想找突破口來找中國,小心上當,別被好聽話忽悠了。」「瘋了嗎?塔利班是極端宗教政權啊!」

但也有網友表示贊同,「挺好,多一個朋友比多一個敵人好。」「塔利班是軍閥,不是恐怖組織,是反抗軍。」「中國的朋友遍及天下!」

似乎是發現引來了許多罵聲,胡錫進隔天晚間將文內的「也是塔利班的朋友」修改為「塔利班也把我們當朋友」。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對於阿富汗目前的局勢,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9日曾表示,這次上海合作組織會議期間,外長王毅將與其他成員國及阿富汗外長共同就促進地區安全穩定、推進阿和平和解進程、深化上合組織同阿方合作等問題交換意見,成員國外長也將發表聯合聲明,闡述在阿富汗問題上的一致立場。

汪文斌指出,在當前美國及北約短時間內完成自阿富汗撤軍、局勢複雜演變的背景下,這次會議對妥善應對「後撤軍時代」局勢變化、協力推進阿富汗和平和解進程、加大打擊「三股勢力」 、有效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具有重要意義,「中方願同與會各方一道,充分發揮上合組織作用,推動上合組織為維穩止亂、和平重建貢獻更多『上合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