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搬家創世界紀錄!3萬噸車站「平移288公尺」 還90度大轉身

▲▼廈門三萬噸車站90度轉移288公尺。(圖/翻攝自央視)

▲廈門3萬噸車站90度轉移288公尺。(圖/翻攝自央視)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公路、鐵路、大橋等各種基建工程令人眼花繚亂。福建廈門曾實施了一項前無古人的工程,該市轄下溪鎮重達三萬噸的後溪長途車站主站房,被工程師進行90度轉向,同時平移288公尺,為中國以至世界首個長距離、大半徑單體建築的遷移工程。

據《央視》報導,在日前播出的《大國建造》紀錄片講述了這個工程。當年,福廈高鐵建設過程中,正好被後溪長途汽車客運站擋住了。建設者們多次討論後,決定給車站「搬家」,將車站平移到西北方向的一塊空地上。

後溪客運站主站房長162公尺,寬33.6公尺,總重量3萬噸,是一個結構狹長的大型建築。工程師選擇支撐結構更為穩定的地下2層進行樓體切割,隨後,在立柱間澆築混凝土,讓主樓樓體形成一個穩固的網狀托盤;工程師又在平移範圍內,挖出一個大型基坑,鋪設26根弧形混凝土軌道。

在移動階段,工程師們借鑑路面橋梁建設的頂推原理,造了一個液壓裝置,將它們排成4個一組,兩兩交替升降頂推,如同給客運站裝上了能夠行走的腳,為了實時監測其「行走」信息,工程師們又給頂推器的「腳底」安裝了600多個傳感器……。

平移工程於2019年4月1日完成,用時38天,平均每天移動約7.5公尺。大陸網友紛紛讚歎,「真正乾坤大挪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