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基隆OL疫調互槓!北市回嗆:林右昌有很多不實批評 別用口水防疫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往濱江市場視察傳統市場人流管制情形,抵達時不願受訪,由市府發言人陳智菡代為受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資料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基隆市10日新增一名任職北市內湖某公司的女員工確診個案(案15295),老闆染疫後叫員工自行採檢,女員工篩檢為陽性,自行通報基隆市衛生單位,讓基隆市長林右昌為此怒槓北市。針對林右昌提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微微疫調」、「微微匡列」,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11日回擊,林右昌最近針對台北市有很多不實批評,希望防疫要回歸專業,不要用口水來防疫。

林右昌11日於記者會提及,台北市越描越黑,剛好證明了「沒有疫調」,疫調是要問確診者,指出家庭或職場密切接觸者,讓衛生單位第一時間進行匡列;但台北市新聞稿提及,所謂公司窗口說員工都帶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如果台北市就信以為真, 不必匡列,那台北市的匡列標準還真低。」

林右昌痛批,這根本不是精準疫調,這應該叫「微微疫調」、「微微匡列」,如果是有跟接觸者關聯,都應該是被列為第一圈的接觸者,被衛生單位匡列,則人員移動都要受到管控。但事實上疫調結果並不是這樣,該公司員工只是被公司通知去做篩檢, 所以很多員工其實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去做篩檢,這讓大台北的市民,暴露在不必要的風險中,這一點台北市長柯文哲知道嗎?

針對林右昌的言論,陳智菡11日下午回擊,該公司老闆確診後,北市衛生局立刻到職場裡面進行疫調、匡列,「所謂疫調並不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所有人匡起來就沒事,必須要親密接觸者才是法定匡列對象,這點林右昌要是有去問防疫醫師,就應該非常清楚,中央跟地方規範都是一致的。」

陳智菡提及,由於北市對該基隆市民有疑慮,儘管不是法定匡列者,但北市衛生局仍希望對方做篩檢,並再三提醒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林右昌最近針對台北市有很多不實批評或指教,希望防疫要回歸專業,不要用口水來防疫。」

▲0711基隆市長林右昌。(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關於林右昌再槓北市疫調不實,起於他10日在防疫記者會中公布一名40多歲女性確診者(案15295),是台北市內湖路某公司女員工,老闆(案15224)在7月6日確診,該公司7月8日通知員工自行去做採檢,女員工於7月8日自行到忠孝醫院採檢後,返家等候報告,7月9日自行上網查詢報告發現確診,主動聯繫基隆市衛生單位,目前已收治於醫院。

林右昌提及,根據疫調了解,公司老闆確診後,公司密切接觸員工應被匡列,匡列後應由衛生單位主動進行匡列者採檢。但疫調看起來,反而是公司要求員工自己去做採檢,此狀況令他們覺得匪夷所思。

林右昌說,目前台北市的確診案例已從幾10例降至單日10幾例,實在不太了解為何無法做到「精準疫調」,並主動積極匡列接觸者,這樣的狀況確實已經對鄰近的城市造成困擾。

面對林右昌言論,台北市衛生局10日晚間指出,案15224因有呼吸道症狀,於7月6日至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篩檢,7月7日PCR陽性,台北市衛生局當日收到疾病管制署台北區管制中心通知,第一時間即由轄區健康服務中心啟動疫調、匡列接觸者,並通知確診個案位於北市工作職場。

北市衛生局提及,經與職場窗口聯繫,該公司表示職場員工上班時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依中央接觸者匡列原則,未符合密切接觸者匡列條件。但台北市推動精準疫調,擴大篩檢範圍,經調查職場員工名單後,由該公司聯繫窗口通知同一層樓辦公31位員工,於7月8日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接受精準疫調計畫採檢PCR,並囑咐採檢時不要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遵守相關防疫措施。

北市衛生局表示,7月9日31位採檢報告中有2位陽性,其餘為陰性,經與疾病管制署台北區管制中心防疫醫師討論後,當日上午擴大接觸者匡列,將所有同一樓層工作員工全數列為接觸者,並進行居家隔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