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研究:「Lambda變種」能逃脫抗體 打過2劑科興疫苗可能無效

▲▼新冠疫苗,莫德納,輝瑞,AZ。(圖/路透)

▲智利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研究團隊在當地採取已接種2劑中國疫苗者的血清樣本,發現Lambda變種病毒能逃脫中和抗體,圖為莫德納、輝瑞與AZ疫苗。(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2020年底首次在秘魯發現的新冠變種病毒「Lambda」帶有的一種「不尋常」突變,可能會讓Lambda變種逃脫疫苗引發的抗體反應。據報導,12月時秘魯的Lambda相關病例只占0.5%,到5、6月卻躍升至82%,可見Lambda變種病毒的傳播率高於其他變種,而且秘魯是全球新冠死亡率最高的國家。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最初被稱為C.37的新冠變種病毒「Lambda」,現已傳播到世界將近30個國家,英國公共衛生署(PHE)23日將Lambda列為正在調查的變種,本周更表示,儘管目前病例仍少,但在英國各地都已經出現Lambda變種。維康桑格研究所COVID-19基因組學主任巴瑞特(Jeff Barrett)表示,用計算與實驗室資料很難分析Lambda的威脅,因為它擁有相當不尋常的一組突變。

巴瑞特表示,拉丁美洲基因定序設施不足,很難知道Lambda變異株多大程度地加劇疫情,Lambda在病毒表面的棘蛋白中有7個獨特的突變,研究人員對其中一組名為「L452Q」的突變特別關注,因為它與Delta變異株上的「L452R」突變類似,具有感染人類細胞的更大潛力。

報導稱,智利有近3分之1的新增病例屬於Lambda變種,智利大學聖地牙哥分校1日發表的論文中,採樣當地已接種2劑中國科興疫苗(CoronaVac)的醫護人員血清進行研究,發現Lambda病毒比Gamma(巴西)和Alpha(英國)變異株更具感染性,更容易逃脫疫苗產生抗體作用,「Lambda的棘蛋白突變能使其逃避中和抗體,並增加傳染性。」但報導稱,此篇論文尚未經同行評審(peer review)。

報導認為,南美洲是疫情受災嚴重區,人口僅占全球8%,但確診總數卻占全球的20%。根據泛美衛生局(PAHO)數據顯示,拉美與加勒比地區只有10%的人完整接種疫苗,哥倫比亞、巴西、玻利維亞與烏拉圭等國感染人數持續上升,淹沒醫療體系,PAHO 顧問Jairo Méndez Rico說,雖然目前未有證據表明Lambda比其他變異株更具攻擊性,但它的傳染率可能更高,需要做更多研究。

►秘魯祖孫返台爆傳播鏈 起底「Lambda病毒」強襲29國!WHO急示警
►秘魯變種「Lambda病毒」在英國首次現蹤! 確診者多有海外旅遊史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百年美國家電品牌特賣!空氣清淨機下殺299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