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延至12/18!國民黨團要求:萊豬立即停止進口、三接停工

▲▼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敬告中選會:不要變相沒收公投!民進黨:不要再擋不在籍投票!」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召開「敬告中選會:不要變相沒收公投!民進黨:不要再擋不在籍投票!」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台三級警戒持續至7月12日,中選會2日決定,將原定8月28日舉辦的公投延後至12月18日舉行。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表示,如果總統蔡英文還自認是具民意支持的總統,就應該做人民要求做的事,亦即公開宣布萊豬立即停止進口、三接工程立即停工。

8月28日原預計有4項公投案登場,分別為「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中選會2日下午表示,為確保公民投票權利,維護全民防疫之成果,考量政府提高全民施打疫苗覆蓋率的時程,及選務作業調整所需時間,改定投票日為12月18日。

對此,國民黨團發布新聞稿表示,中選會欠全民一個完整具體的說明,依據《公民投票法》規定,從未授權中選會可以延後投票,中選會不能自作主張、便宜行事,過度擴張解釋法律。

國民黨團批評,中選會的公告完全不符民主法治原則,台灣是法治國家,應該要開大門走大路,立法院也應該立即召開臨時會進行修法,以備法源基礎,才能正式合法延期。

國民黨團指出,面對疫情詭譎多變,中選會表示投票活動將使外出人數增加,同時亦增加返鄉人流,提高政府控制疫情難度,此時中選會更應協同地方選委會做好萬全準備。

國民黨團也提及,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中選會作為公投法的法律主管機關,已經向行政院提出不在籍投票草案,也希望立法院也能夠支持、儘速通過,即然如此行政院就應立即提出草案,民進黨團更不應該阻擋國民黨團提議召開臨時會,以啟動不在籍投票修法之提案。

國民黨團呼籲,朝野黨團應該在下周召開臨時會,好好坐下來儘速完成立法,積極完成相關配套工作,確保年底公民順利安全行使投票權,才是為國家、為人民解決問題。

國民黨團表示,民進黨團現在已經是「民主退步擋」,幫忙擋疫苗、擋全民普篩、擋全民普發現金、擋不在籍投票,請民進黨團不要再擋臨時會、擋人民活下去的生路,擋台灣民主的未來。

國民黨團指出,根據民調顯示,有超過7成民意支持停止開放萊豬,也有5成民意支持三接工程應立即停工,國民黨團主張應立即暫緩萊豬進口、三接工程才符合主流民意的期待,如果蔡英文還自認是具民意支持的總統,就要做人民要求做的事,公開宣布萊豬立即停止進口、三接工程立即停工。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環南市場爆41人確診!封場3天消毒、下周持「PCR陰性證明」才可入場
環南市場41確診 柯文哲「廣篩找黑數」:搬運工、捆工都抓來篩
林昶佐吐槽柯文哲「講廢話」 當場遭自治會長怒嗆從未關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