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分之1染疫者「出現新症狀」! 美最大規模Covid後遺症研究曝

▲▼ 馬來西亞新冠疫情近日飆升。(圖/路透)

▲美國研究指出,有將近4分之1的確診者感染新冠病毒的1個月或更久之後,出現新的症狀。(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非營利研究組織FAIR Health針對近200萬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研究,分析2020年2月後的一年間所有醫療健保紀錄,發現有將近4分之1、約45.4萬人在確診30天或更久之後因為出現「新的症狀」而就醫,其中以神經與肌肉疼痛最為常見,其次是呼吸困難、高血脂或筋疲力竭,被稱為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FAIR Health針對195萬9982名新冠患者的醫療保險紀錄進行分析,其中55%屬無症狀患者、40%的人有症狀但不需要住院,以及5%接受住院治療者,然而,在染疫30天或更長時間後有多達45萬4477人、約23.2%的確診者出現了疼痛、呼吸困難等各種不同的「新症狀」,被稱為「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

新冠長期症狀又稱長期新冠(long haul Covid)、後新冠症候群(post-Covid syndrome)或新冠急性期後後遺症(post-acute sequelae of Covid),指確診後維持超過4周的症狀。

研究顯示,出現新冠長期症狀的不僅有27.5%是輕度與中度患者,更有19%的人是屬於無症狀感染,住院患者比例則約為50%,且19至29歲的年輕人約占20%。對此,FAIR Health主席格爾伯德(Robin Gelburd)驚訝表示,無症狀患者占長期受影響的人數比例意外地高,這點認知很重要,因為有些人可能甚至不知道自己染疫,但若持續出現某些「新症狀」,醫療人員就有必要進一步調查,病患是否曾感染新冠肺炎。

這些「新症狀」為何?

研究指出,最常見的症狀是「疼痛」,有超過5%確診者出現神經炎症或神經肌肉等相關疼痛,比例約占後遺症患者中的5分之1;其次則為3.5%的患者出現「呼吸困難」或呼吸急促現象;第3常見的症狀則為「高血脂症」,占3%的患者比例,另有2.4%患者有高血壓問題,雖然年齡多為40到50歲,因此通常不會被列為新冠後遺症,但有更多證據表明,新冠長期症狀有代謝機制紊亂的特徵。

另外,因為「乏力、疲勞」而就醫的新冠患者也占了大約3%,包含在身體或心理活動後出現腦霧現象(Brain Fog,大腦短期遲鈍、健忘、失神的暫時症狀)。其他常見的長期症狀還有焦慮、腸道問題、皮膚問題、三高問題、偏頭痛、心臟異常與睡眠障礙。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挑戰超低價 !Apple AirPods下殺3988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