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狂收「6000公升尿液」肖想煉黃金! 意外得「1元素」震驚全球

▲▼尿,尿液,尿尿。(圖/CFP)

▲煉金術士從人類尿液中提煉出磷。(圖/CFP)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許多化學物質都是充滿好奇心的人類在誤打誤撞中發現,在17世紀有一名德國煉金術士希望能找到「賢者之石」提煉黃金,結果屢次失敗之下,決定將目標轉向同樣為「金色」的人類尿液,結果就在他加熱6000公升的人尿過後,意外提煉出化學物質「磷」,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化學元素的發現者。

17世紀的歐洲非常盛行煉金術,聽說只要打造出傳說中的「賢者之石」就能提煉出黃金,德國煉金術士布蘭德(Hennig Brand)也相當沉迷於此,但是多次嘗試混合、加熱酸、鹼、礦物質仍未成功後,他突然將目標轉向同樣為「金色」的人類尿液,認為可以從尿液中提煉出黃金。

▲▼德國煉金術士布蘭德(Hennig Brand)。(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德國煉金術士布蘭德(Hennig Brand)。(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據了解,布蘭德依靠有錢的妻子打造出地下實驗室後,開始透過各種方法蒐集人類尿液,更曾直接向德國軍人收購,最後共得到1500加侖(約6000公升)的尿液。他取出喝啤酒者的尿液,慢慢用蒸發至剩下蜂蜜般的黑色黏稠物,放置數個月之後再與其他物質混和提煉。

最後當然沒有提煉出黃金,但是卻製造出一種白色蠟狀,還會微微發光的物質,欣喜若狂的布蘭德將此種物質命名為「磷」(P),意即帶光者,這也是有紀錄以來第一位化學元素的發現者,也是化學這門學科的開端。

事實也證明,綜觀歷史看來,充滿好奇心的人們會把各種錯誤、巧合和意外變成重要的科學發現,就像磷雖然不是黃金,但卻是非常強大的化學元素,它能夠做成肥料,也可以做成致命的炸藥,在科學界有極大的貢獻。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雅詩蘭黛粉持久熱銷組合!戴口罩也要保持完美妝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